加油時「統編?會員?」 2017.3.4

加油 / 文2017.3.4
常去中油加油的朋友應該有經驗,加油時加油員都會說:
「請問需要統編嗎?請問有會員卡嗎?」
然後我們再回答「不需要、有會員!」等等簡單回覆即可。
曾幾何時,加油的年輕人話術已經自行縮短了:
「統編會員!」沒錯,「統編」和「會員」中間沒頓號,他們是一口氣說了這四個字。
不清楚狀況的人會一時愣住,想一下才知道意思,但這時加油員已顯露不耐煩了....
我自己是知道他在問什麼,但我必須要回覆:
「統編不用,我有會員!」我回覆的文字比他還多,到底是他在服務我,還是我在服務他?
但我知道他的用意,因為「不打統編、沒有會員」的人佔較多數,所以他預期我們的回答是「都不用!」這樣他才最好做事,你若有不同的答案,他心裏就不悅了....
我個人不喜歡這種「簡便」的服務,好像是很有效率,但絕對是一種偷懶,若他的主管在場,我不相信會允許他這麼簡短的說這應該說的話術。
我知道加油員的辛苦,其實也不是雞蛋裡挑骨頭,但就真的覺得這種把問題丟給我的「服務」,我有些不舒服。
我指出這個問題,不是想找加油員的麻煩,反而是想給服務優秀、話術親切的加油員鼓勵,肯定這些年輕人的付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