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號

 文 2017.1.25

以下是新聞報導:

前一陣子看到了以下這篇新聞報導,除了會心一笑之外,我仔細想想了一下其中原委。
雖然說時下年輕人、或是在網拍這種的場合,一個驚嘆號可以不用太過於想像,可是所謂的「語言」「文字」就是很奇妙的東西,它是溝通的工具,要不要在意它在個人感覺,但是它的確就是代表了這個意思。
驚嘆號本身就有加重語氣的作用。「請耐心等候!」「請耐心等候喔~」「請耐心等候....」這三個表達意義都不同,你會如何解釋呢?
「請耐心等候....」這有一些感覺不確定,可能要等很久的感覺....
「請耐心等候喔~」喔~拉長,這就有些女性的撒嬌成分在內,男性聽了應該很受用吧~
「請耐心等候!」這就有斬釘截鐵,加重尾音的感覺,服務業若這樣,感覺會有大小聲的嗆聲,不會舒服。
在人的面對面話語中,很多贅詞及不重要的廢話都能忽略不去理會,所以談關於正經事時,都需要文字加以輔佐,文字確定的事情就不能夠忽略!
文字表達就是因為太過於正經,所以不適合於人際互動或動之以情。見面套交情哈拉什麼的,還是必須要面對面,因為你在文字上表達的感情,對方看不到你的臉,會產生很多誤解,也不知你是否是正經、還是開玩笑的。
很多時候,我們談了一件事、決定了一件事,不管是商業還是私人的等等場合,談完聊完了,最好還是整理一下決定的事,用文字傳給對方確認,若你不這麼做的話,會產生以下的弊病:
「上次不是跟你說了?」
「我以為你隨便說說開玩笑的....」
「上次不是跟你說了?」
「你上次說了很多,我也搞不清哪一句你是認真的....」
「上次不是跟你說了?」
「我以為你不是在說這件事....」
等等等等的誤會都會產生,結果有談跟沒談差不多。
文字是必要的,見面談也是必要的喔!
以上所說的「文字」,是有關平時的簡易文字往來,譬如簡訊、line及Mail等等,不是什麼小說文章等等的喔!
--------------------------------------
不過針對這一篇報導,我是覺得買家小題大作了,我的感覺他是在挑小毛病而退貨,這種行為很要不得。
雖然驚嘆號讓他不悅,但他一定知道對方不是故意的,卻還一直指對方態度不佳,我對這種得理不饒人的人,無法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