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倫坡短篇小說《莫芮拉》讀後感 2018.3.13


縱使已經看過了多篇愛倫坡的驚悚短篇,但仍然抱著一股期待又懼怕似的心態讀著下一篇,不知他會有甚麼驚人之舉!

愛倫坡的小說總是都是第一人稱的敘述,我已經習慣這樣開頭了。

大意


主角對莫芮拉有莫名的熱情與好奇,他不確定這是否是愛,但他們結婚了。她博學聰穎,但卻喜好研究神秘主義,也把這種喜好影響給主角。

不喜歡


主角漸漸地不喜歡莫芮拉的眼神及神態了,我雖用了「不喜歡」三個字,但小說裏是說得很攏統,很具哲學文學氣息地描述這種感覺,其實,整篇小說內都是充滿著這種氛圍,若非我早已得知這是篇驚悚小說的話,會誤以為是部浪漫、有哲思的文學愛情哩!

詭異神態


莫芮拉的奇異神態,讓他反感,最後已經逼得自己產生「希望她早點兒死去!」的想法!其實莫芮拉的身體並不好,她臨死前向主角說:「你希望我死吧?但你逃脫不了的!」(原文沒有這麼膚淺,但我必須要將對白白話些!)

主角驚訝莫芮拉怎會知曉他內心的想法!? 莫芮拉死去前生下一個女兒,主角疼愛無比。

但過了不久後,沒想到女兒愈來愈像死去的莫芮拉!神態表情完全都如出一轍,他感到害怕也極度厭煩,之後居然也希望她早些死去。

變異


小說的文字說得很隱諱,後來並沒有說女兒死了,他只說他放到停屍間第二個停屍所時(這就是說女兒也死了,不過仍具有其他含意!)並沒有找到第一個停屍所裡的任何痕跡!

主角大笑一聲說「莫芮拉!」結束這個故事。

感想


我的私人解釋,這仍舊是精神分裂的心理疾病,女兒的部分都是幻想,或是從莫芮拉喜好神祕主義的時候開始就患有精神疾病了?總之是充滿想像,但到最後一行字又讓人感到背脊發涼的感覺。

讀完愛倫坡的小說並不是看完悲情戲劇的那種哀愁,也不是恐怖片的那種恐懼,是發自內心的陰森,以及漆黑的糾結,我實在很佩服愛倫坡這方面的天才及創意。

文 / 2018.3.13
增修 / 2020.3.3

讀書共和國木馬文化出版

《黑貓.告密的心 愛倫坡短篇小說傑作選》
感謝 Niclec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