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業務 2017.3.3

開發業務 / 文 2017.3.3
曾有一年,公司開發了很多攝影書籍,指示我假日(因為重點產品,時間緊迫,假日就得加班!)去博愛路相機街開發通路,讓「相機店」擺設並販售我們的書籍(因為重慶南路書街是我的業務區域,所以自然而然博愛路相機街也是由我來開發了....)。
這個任務的困難度是在於:「書籍通常都是在書局銷售,要說服攝影器材店販售書籍,很多店主都不願意。」基本上書不好照顧,也很容易損壞。
雖然當年數位相機市場正夯,但是推銷書籍則又是另一回事,我被拒絕的頻率還是很高,即使那時開出來的交易條件及利潤都比一般書局好,也都是「寄賣」形式,不用付清貨款,之後也能全數退貨等等。
縱然如此,但店家就是不想麻煩,或認為「書」,就到書店去買就好了,幹嘛在我這裡擺書呢..... 公司的想法是打開我們攝影書籍的知名度,在攝影相機店面看到我們的書,即使不購買,我們都能做出一個有效的行銷廣告,何況在現場直接購買書籍回去看,也是我們的期望,當時公司出版的攝影書籍,高中低階都很齊全,甚至還為單一的機種出版操作手冊工具書,在攝影店面直接買回家看,我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也覺得很可行,於是才會派我打前鋒,前往這個不屬於書店通路的市場開拓。
那時公司給我的目標是開發「10家」,就是要在兩天的假期內,把10家的約給簽回來!不過我到了第8家時真的就遇到困難。
那時公司的重點就是這個,老闆親自監督,我的主管都必須即時向老闆報告,不過這時老闆透過我的主管下指示「請努力達成10家的目標!」....顯然就是只有8家的話,公司不放過我.....
後來我雖對店家連哄帶騙拼到了10家,但是我猜想老闆會以為:「剛好開發10家只是想交差了事吧!否則怎會剛好只有10家不多不少?」
所以我硬著頭皮開發了11家,真是給自己罪受,現在想想,10家就很好了嘛!亂想些什麼!逞什麼英雄!
後來在攝影器材店賣書的整體成效其實並不好,雖有幾家表現不錯,但還是不能跟書局相比,畢竟國人還是偏好前往專門賣書的地方購買書籍。
公司的攝影書市場跟著數位相機的熱絡大好一陣子,現在數位相機市場弱了,攝影書籍也跟著弱了。
前幾天經過博愛路相機街,想起那一陣子的事,都歷歷在目、點滴在心頭,很值得回憶。
2018.3.8 修訂
圖片摘自:
https://hypo.cc/ma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