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地《最後十年加紅利》讀後感想 2018.2.5

隱地《最後十年加紅利》讀後感想
看了這一篇隱地的文章,心裡有大大的感觸,他今年80歲了,談談這自己最後的這10年可能會隨時離世,也覺得現在在人生這第三階段的尾聲,還是天天上班過著充實的日子,雖然很多事情已經不適合做(他跑步追計程車,把一只眼睛跑到中風...),但卻也兢兢業業把出版社維繫好,即使現在書店一家家的倒閉,作者還是堅持夢想(作者為爾雅出版社的社長)。
不算是巧合,作者與父親是多年的好友,說是「好友」,但以我對我父親古怪個性的了解,我不敢保證他們是否為好友,但他對我爸的「好」是真的,我爸爸不知哪來的福氣,一輩子沒看他對幾個人好,但反過來對他好的人倒是不少,包括親人。
爸爸跟作者一樣,也是80歲出頭的歲數。他的體格一直很好,年輕時在軍校是拳擊隊隊長,運動方面很強,直到前幾年,他還是生龍活虎的每天運動,夏天一定每天游泳鍛鍊自己。
不過鐵打的身體都敵不過「個性」上的執拗,外省老人家總是愛吃鹹、吃油,滷的炸的加上喝酒等等一樣不少,勸他一聲他就發脾氣,爸的利嘴是很可怕的,他回罵絕對會讓你招架不住!同輩的親友都拿他沒輒,更不要說我們這些小輩了。
我的一位好友說了一句有道理的格言:「個性決定命運!」真是沒有錯,就算爸爸身體再硬朗,這樣的飲食對於一個老人就是很大的傷害,遲早一天會倒下,而我們全都無法阻止。
幾年前果然在家裡突然中風倒下,如同作者寫的「隨時會離去」似的,不過爸爸的狀況卻不是那麼不可預知。爸爸的體質很好,倒下後仍然活力十足,在醫院是個難搞的病人。
一切都跟醫生唱反調的他,自然病情只會繼續惡化,現在他還在護理之家並時常住院,臥床已久的他失去戰鬥力,不能再反抗醫生護士,病卻也無法痊癒了。
互為好友的兩人,同樣的歲數,一個過著他精彩的人生,每天還揹著公事包上班,一個卻已臥病在床無法痊癒。論起身體,爸爸的身體絕對比一般人都來得扎實許多,但「個性才是決定命運的關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