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佳苗《告白》小說讀後感想及推薦 2018.9.6*


這幾天看完了湊佳苗的小說《告白》。

因為《告白》這著作已經拍成電影版,網路上討論蠻多的,我想在自己還沒看過電影、也還沒看過網友評論之前,說說自己最初的感想。

湊佳苗的小說我僅看過《少女》這一部而已,但一拜讀就對他的寫作風格所折服,從未體驗過的精彩生動敘述方式。

我的《少女》讀後感
https://lifeshen66.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19.html

寫作呈現模式


《告白》的寫作呈現方式是一幕幕的自述,好似六篇日記,分別是「神職者」、「殉教者」、「慈愛者」、「求道者」、「信奉者」、「傳道者」。看完了故事,發覺這六個形容都充滿了悲哀還有極其諷刺意味的隱射,讓整個故事的氣氛更顯詭譎,非常符合小說本身的感覺。

六篇自述的日記拼湊出一幅完整的事件,從六個角度分別推敲各個主角內心的世界及心靈創傷,堆積成一個畸形的拼圖,也呈現一個社會的黑暗複雜。

作者敘述人心理扭曲層面的功力真高明,崩壞人格都需要有悲慘的過去,然後形成奇怪的想法及性格,但作者表現的太自然了,彷彿實際體會過般的栩栩如生,真讓人不寒而慄,又由衷佩服。

深層心理扭曲


包裝在表面的一般社會人,如同故事裡的導師,在為人師又為人母的雙重角色下,如何能擺得一副道貌岸然不假私情,卻又能狠毒的復仇呢?她的復仇是可怕的,她不會對當事人下手,而是要讓人徹底心理崩潰,這樣的復仇也必須要深仇大恨才能下得了手啊!這裡作者並不把小說導回健康的心態,也沒有恢復「正常」的完美大結局!他就只是反映冷酷的社會現實,看到最後頗為震驚,久久不能自己。

天才


還有一個重點人物就是天才國中生渡邊。「天才眼中看不起世上所有的人」這樣的極端角色在很多小說或電影裡都有看過,雖說在這樣角色的設定上已經多少有看過的經驗了,但是再去深入心理探討,還是覺得很恐怖。他們會拿很多的理由證明自己做的事是對的,強烈的偏執狂、無比的高智商,把醜惡行為美化的讓人顫慄。

天才擁有哲學的邏輯推演能力,能運算出特有的看法,讓人不得不佩服:

「一個人的價值觀跟標準是由成長環境決定的。而判斷他人的標準是依據自己最初接觸的人物而定,我想這個人通常都是母親。比方說同一個人物A,由嚴格的母親養出來的人會覺得A很溫和;但由溫柔的母親養出來的人就會覺得A很嚴格。」(此段節錄自小說本文)

他批評繼母的笨拙也是有獨特的見解:

「因為她知道自己很笨。不會的事就直說不會。客人要是問了什麼困難的問題,她不會含糊蒙混過去,會好好地記下來,問過父親之後再回客人電話。讓人佩服的笨法。所以我帶著敬意叫她:「美由紀阿姨」。當然也從沒做過肥皂劇裡常見的欺侮繼母、反抗繼母之類的無聊事。我替她在網路上標便宜的名牌貨、替她拿東西、出門買晚飯等等,我覺得我挺努力的。」(此段節錄自小說本文)

他敘述班導師的冷靜內斂,應該這方面跟他自己有點兒像,所以蠻喜歡的;

「一年級的班導師是教理科的女老師。她不跟學生有非必要以上的接觸,讓我對她稍微有點好感。我自己都覺得滿難得的。」(此段節錄自小說本文)

他喜歡的型,就是會獨立冷靜思考的人,跟他一樣,他對班長美月心裏的讚賞:

「大家,說來慚愧連我也是,都對班導的話深信不疑,心生恐懼,只有她一人抱著懷疑的態度然後確認了事實。而且她並沒因為知道實情而得意忘形到處吹噓,只默默藏在心裡。這讓我油然生出敬意。」(此段節錄自小說本文)

最後他把徹底利用完畢的同學當作垃圾一樣的丟棄,說出的尖酸刻薄的言語,也是自稱天才的犯罪者讓人痛恨的性格。對於他說的「自尊心強又一無是處」的人,是許多社會上庸碌者的通病,這句話也對我有了當頭棒喝:

「啊,對了,你不用介意是我的共犯,因為我打從一開始就沒當你是夥伴。分明一無是處,只有自尊高人一等,我最討厭這種人了。像我這種發明家看來,你就是個失敗作品。」(此段節錄自小說本文)

下面這一句他說過的話,其實到最後也回到他的身上,他自己就是一直一直的在乎「只跟自己有直接關係」的事,他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自視過高,以至於衝動殺人、也被更聰明的人玩弄於股掌:

「對笨蛋來說,眼睛看到的,只跟自己有直接關係的就是一切,完全不會想知道任何內情。所以才會這麼笨。真無聊。」(此段節錄自小說本文)

我對這位天才,也就是《信奉者》這個章節有比較深的感觸,以上引用了很多小說中的文字,作者藉由這個天才所敘述的道理及心魔,間接給了我不同的啟示。這不代表別的章節不吸引人,每一篇的小章節都能給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人生階段給予啟發及思考,兼具廣度及深度。

推薦


我十分推薦這部小說,就算不能促使你去思考這些人生重擔及社會心理,在劇情的設計精彩層次,都能帶給我們很多訝異、驚恐、恍然大悟、撲朔迷離等等的五味雜陳心情,讓人拜服。

「真是棒極了!」這是我給予《告白》的讚賞!

雖然它有電影版,不過我不知道電影呈現的是否能如小說看到的一樣?總之我先推薦小說,電影等我看過了再向大家報告。

《告白》網路版小說閱讀
http://www.haodoo.net/?M=book&P=1149

文 / 2018.9.6
增修 / 2020.6.2

圖片摘自:
http://tupian.baike.com/a2_62_29_16300000397019128550295507152_jpg.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