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短篇小說《無言》 2016.9.2*

Photo by Samuel Berner on Unsplash
看完了川端康成短篇小說「無言」的當下時,我還正在找尋脈絡,因為,它在我還沒防備和任何猜測下結束了。

它結束後的10分鐘,我開始在找尋整個故事的前、中、後內容想表達的意境。

找尋此篇「無言」的真正境界。

故事的開頭,一個老作家中風在病榻,老友給他的建議就是「讓老作家交予長女生命的力量」,讓她寫出老作家的回憶錄
老友和長女興緻昂然,認為這是很好的建議,長女也認為自己做的到。
老作家無言不發一語。

這是故事「前段」的無言。

老作家從前寫了篇小說,故事大意是:
「一個熱愛寫作,卻又發瘋的年輕人被關在精神病院。在精神病院裡,因為擔心危險不能給予筆,所以只給了他一張稿紙。年輕人每日似乎在埋頭寫作,但紙上當然什麼都沒有。」
「年輕人要求探望他的母親讀讀他寫的文章,並說出感想。一開始母親很為難(因為紙上根本沒有字啊),但後來為了兒子,開始編故事述說感想,兒子也聽的津津有味,雙方有了互動。」

這是故事「中段」的無言。

故事結尾,老友(前段提及的老作家的老友)坐計程車行經隧道,附近居民都謠傳有鬼魂出沒,沒想到真的出現了。
計程車司機張嘴驚嚇看到「老友」身旁有一女子...但老友卻看不到。
老友看司機驚訝,心想司機可能有好奇心,問了司機:「你想不想問她什麼事?」
司機說:「與鬼魂說話會遭來不測,還是算了!」
這裏是鬼魂的無言

這是故事「後段」的無言。

從老作家生病後的無言,到小說內的年輕人無字小說,再到鬼魂這三段式鋪陳。  我個人認為川端康成要表達的重點,亦就是『無言的涵義,都是外人給予的』,裏面有多少是當事人自己真正要傳達的成份呢?
除了這樣,他也想要表達社會上大部分的現況,「許多人都在為他人解讀意義」,但明明只是自己的偏見,並非當事人的感覺。

川端康成這一部小說表達的很隱諱,我似乎也在為這篇小說「解讀」,中了他的招。

每個人讀完這篇小說都應該會有自己不同的體會。而我認為這就是作者的高明所在。
  • 讀書共和國 大牌出版
  • 收錄在「片腕」一書。
  • 特別感謝萍姐。

  • 文2016.9.27
  • 增修2021.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