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花姿蝶影的照片》讀後感 2017.9.4



看完川端康成的《花姿蝶影的照片》短篇小說,我不十分確定作者想表達哪一方面的意思?

心裡想想,這種迷濛狐疑的氣氛,不就是川端康成給我們的感覺。

文學在每個人的心底的遭遇都不同,能和作者心靈交流就是最重要的了。
-------------------------------------------------------------------------------------------

我改編了一下節略大意:

「他」幫美沙子照相,發現照片中美沙子的身上有很多似花瓣又像是蝴蝶的白影,很不懂為何會產生這樣的影像。

※※※※※※
美沙子把自己的卵巢移植到一位美麗的閨秀的身上。
「他」問護士為什麼?護士一句話「這只是一顆卵巢而已,並不屬於哪個女人所獨有....」(這句奇怪的話,怎麼聽都有影射及含意,但我一時連結不上自己心服的解釋。)「他」產生了很多聯想。

閨秀接收了美沙子的卵巢後,不久就準備結婚,用她的卵巢去孕育新的生命。

「他」知道了閨秀結婚的消息,他問美沙子是否也想結婚?一把抱住美沙子在懷中,美沙子沒有驚訝,她想,如果是別的男人抱著她,或許她也不感到意外吧?

----------------------------------------------------------------------------------------------
故事就這樣結束,不是我節略得太過簡短,
而是劇情就這麼樸朔迷離...

我想,這應該是男女之間的誤會而形成的心理聯想及陰影創傷。

2017.9.4原貼文
2019.9.4增修

收錄於川端康成《片腕》一書
讀書共和國 大牌出版 Nicle Chen T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