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能否帶給人快樂!? 2015.12.31


在台北愛樂電台聽到了一句話「音樂帶給人快樂!」,我開始思考了,音樂究竟是不是會帶給人快樂呢?

我覺得,音樂優美動人、節奏輕快、心情放鬆或振奮心情、或悵然若失,或悲涼慘烈等等,感覺不是能讓我發笑快樂的事,對我來說音樂是藝術的共鳴,情感寄託,但快樂兩字,理性地說應該沒有直接關聯。

我猛然發現,或許我是因為生在這個太平時代才會如此想。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這部電影的其中一幕:囚犯男主角找到一個偶然的機會,在監獄的播放室擅自把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的女高音片段「che soave zeffiretto 輕柔溫和的微風」播放給所有的獄囚聽,當然這是監獄完全不允許的。

所有監獄的人都傻傻佇立在場,獄官衝到播放室隔著玻璃門要求男主角把音樂停掉並撞開門栓,可以看出來男主角驚恐了一秒鐘,但他還是選擇把眼睛閉上,坐在椅子上享受哪怕是只有再20秒的音樂!

電影中播放歌劇的女高音旋律時,他的旁白我已經忘了,我記得他是說大家都徜徉在優美的歌聲中,忘了一切或自己是囚犯甚麼的,我相信在這時男主角得到了他的快樂,而且是極度自由的解脫。

我想到這兒,驚覺「快樂」這兩個字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形容詞,我們要追尋的快樂或許已經奢望越來越多,唾手可得的快樂已經消失無蹤,大家已經不滿於現在的快樂,我也是跟大家一樣。

想到此,也建議大家多多觀察身邊已經有的幸福和快樂,若無法確認這是不是快樂,就想一下爸媽的時代有沒有這個東西和經驗、古代有沒有這個東西和經驗,若生病臥床時能不能有這個東西和經驗、年老時能不能有這個東西和經驗!

想一想就能得之我們所有身邊的人、事、物,無一不是快樂的泉源!

圖片是《刺激1995》的劇照,當「費加洛的婚禮之輕柔溫和的微風」樂聲揚起,眾囚在廣場上錯愕的表情!!

2015.12.31貼文
2019.11.7增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