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在你面前向別人確認..」這種事。 2017.9.12


我曾經的一位主管,是個謹慎主義者,什麼事都要求仔細,這是沒話說的。

不過他有一個習慣,就是當我向他口頭報告事情時,他會當面詢問別人確認...

例一:

「經理,昨日北韓發射飛彈,股市大盤跌了100點!」

我正在面對面跟他報告,但他卻馬上回過頭詢問別人確認:「昨天北韓有射飛彈嗎?」

我暗想:請問北韓發射飛彈這種事我還能騙你嗎?

例二:

「經理,昨天總經理有發MAIL指示,以後業績結算提早兩天!」

我正在面對面跟他報告,但他馬上回過頭詢問別人確認:「昨天總經理有發MAIL嗎?」

我暗想:請問總經理有發MAIL這種事我敢騙你嗎?

以上是設計對白,意義相同。

他習慣性的馬上確認事情,非常不尊重當事人,既然是正式報告,這類的事絕不可能騙人,也不會亂報;更何況若要確認,也等我報告完離開之後再默默確認也不遲,當面這樣確認很沒有禮貌,有一種被質疑的感覺,很不舒服,縱使他只是個性使然,並無其他意思。

大家會想,他可能是針對個人的不信任,不過很可惜的,他對誰都是一樣,但這個行為卻僅止於下屬(或他自己認為的地位較低者),對於長官或其他人就不敢做「當面確認」這種事!

所以結論是:這種行為很沒禮貌他是知道的,但他對下屬卻毫不避諱,所以,他有「地位身分」的強烈觀念,因為他覺得沒禮貌的態度可以對屬下表達,但不能對其他人做。

主管形成這樣的性格其實也是自然而然,因為這算是無形中賦予主管的權力,讓他能夠比較方便的能依照自己的方式做事。(日本的職場會更加明顯!)

這種方式好或不好,見仁見智,可能有的人覺得沒什麼。也有人覺得這很惡劣...職場上這類的場景多如牛毛,也許,不要太在意比較能過得舒服一些。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自己千萬別這麼做就好了。

圖片摘自:
http://www.thedigitalbridges.com/overcome-ecommerce-dist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