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遊戲規則 2018.11.28

辦公大樓的打掃阿姨要被遣散了...

「組長一直很想要我走,她看我不順眼我是知道的,沒關係,我到別的地方去也是一樣!謝謝你的照顧!」她滿腹委屈無奈。

她又說:「我知道我有些地方不聽她的,但我有我的做事方式啊!」這一句話也許是重點!

事實上在前一段時間,我在大樓碰到過組長(其實組長也是個打掃阿姨,只不過是掛小主管的職務),也跟她聊過了一下,她說:「她很有主見,堅持自己的想法,跟他說明多次改進之處她都不理會...」。

我不清楚在她們的溝通之間存在者什麼樣的誤會?但是職場上這方面的問題其實蠻多的。

那就是【我該不該依照自己的主見行事呢?】那,【完全依照主管的方式做事就是對的嗎?】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惑,不過對於公司新鮮人初來乍到新的環境,我建議還是先照著主管做事的方式比較妥當,畢竟還是新人,就算出錯也會有容許犯錯的空間,不至於多加責怪。

前一陣子我的一個當兵學長傳了一段電影《寒戰》的台詞: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知道為何?自以為是。第二步,就是在這個遊戲裡面把線頭找出來,學會如何不去犯規,懂得如何在線球裡面玩,這樣才能勉強保持性命。」

雖然電影裡是形容爾虞我詐的險惡環境,但職場何嘗不是如此呢?

以下是我回覆學長的話:

「不管是明是暗,學會它,把線頭找出來,學會如何不去犯規!」這真的是至理名言!在新環境工作時最重要的就是找出這些「線頭」,如果認不清就陣亡了!年紀較長的人士或許比較容易找出線頭和規矩,但相對的也會遇到一個阻礙,那就是「自以為是」,畢竟經驗老練了,也會較自以為是!這同樣也待不住!這番話要常常拿出來提醒自己,職場的教戰守則啊!

找出方法在環境中生存,暫時屏棄自我,並找到最大公約數,這是最適當的職場生存方法!這是在於環境與你都是出自於善意的情形下的方法,但若有一方是惡意或衝動固執,那只有弱小的一方會陣亡,環境若是惡劣不友善的,我們也不用太過於強求,或許求去才是最理想的方式。

當我們與環境(公司、上司)對立時,我們第一要先明瞭自己的陣腳穩不穩,若環境是善的,卻與你的做法不合,這時你就必須調整,因為環境不會也不必遷就於你。

若環境(公司、上司)是惡劣的, 公司貪贓枉法、或上司憑一己喜好對員工態度差勁等等,環境依然不會也不必遷就於你,這時你就必須主動求去了。

圖片摘自:
https://tw.careerer.info/2015/09/01/5-ways-to-tell-if-your-workplace-is-really-tox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