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是萬善的根源! 2018.11.14

http://www.shuoshuokong.org/wanan/34147.html

昨天跟一位朋友探討有關「心靈的正途」,該如何判斷何去何從?


他給了我一段明示,是他的老師開導他的:

「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只要心是善的,做的是是利益大眾的,就不用擔心別人的看法,真心對人絕無錯,不怕他人疑我心。」

這一段話是至理,我非常認同,只是「第一句話」不易做到,也就是「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這一句話。

我見過太多的人覺得自己「是心善、是利益大眾、也不擔心別人的看法、也很真心,不擔心他人懷疑我」。

可是,他卻「並不清楚他自己在做什麼」!

許多人因為並不知道自己的認知已有所偏頗,所以之後的施行就都走了樣!

「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是0的話,後面即使是無限大,也都會歸於0,一點兒意義也沒有了。更何況這若是負數?不堪設想。
--------------------------------------------------------

佛教自從玄奘法師自印度取經,把印度的「唯心哲學」帶回中國,這是佛家哲學思想,屬於大乘佛教,也就是「佛家學派」,與我們一般崇拜神明及有規則性實作的「佛教」有所區別。

「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是一個佛家思想,心若正才能做得正。「心是善的,做的事是利益大眾的,就不用擔心別人的看法。」這是實作施行的部分,完全由「心」來主導。

佛家學派就是因為艱深無比,每個得道法師都能悟出不同的境界,於是分為很多瑣碎的派別。但實作的小乘「佛教」則深入民間,成為純淨的宗教。

這代表「心」的導正要比實作部分難得太多了。

我見過許多的學佛者的心態上不夠成熟,不過「執行上」卻很篤定,這樣的「善」、這樣的「利益大眾」都是有疑慮的,甚至會演變為「惡」,這是對「認知」一知半解的後遺症。

※我只是陳述一個觀察事實,當然自己也並不確定自己的心正不偏頗。也望請賜教。

文2018.11.14
增修2022.1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