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有深度的偵探漫畫 2015.11.12

我很喜歡偵探小說,不過小說畢竟要探討文學成份,較冗長,要細細咀嚼。
偵探漫畫還是比較直接輕鬆的,不過我覺得像「名偵探柯南」這種推理漫畫很膚淺,因為純脆是為了製造詭計而破解,缺乏故事合理性。
我看金成陽三郎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就顯得成熟有料,即使是殺人佈置詭計,都有不得不殺人的動機,還有複雜的犯罪心理構築,即使一個故事到了結尾破了案,仍有三分之一的篇幅研究這一個案件的構成始末,為何殺人等等,通常都讓人不勝感傷,畢竟都是不得已犯案殺人,所以在這不得已的過程製造出的犯罪更讓人感到痛心而驚訝,我們當一個悲傷故事的旁觀者,看到的是很多層面的心理和人性,而不是只有像柯南一樣,破解詭計而已。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已有很多作品,我不敢說篇篇都是傑作,但大多都是優秀精彩的,我強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