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待久的公司,是很好混的意思? 2017.11.14


在前公司幹業務時,我與主管一同前去大潤發拜訪,與該公司的雜貨部採購經理洽談合約。

在正事還未開始先閒聊時,採購經理問我與主管兩人在公司服務多久了?我們說:「10幾年了吧!」(我們兩人是同一年進公司的。)

他不假思索地說:「你們公司這麼好混喔!可以待這麼久,真的很爽喔...」

我們回覆:「有嗎?」(其實我們重點是把合約搞定,她隨口說的話我們也沒放在心上。)

可以待這麼久的公司,真的是很好混或很爽嗎?

很好混或很爽這是「主觀」名詞,不是絕對的,而是比較出來的相對值。

『在我們的生涯工作經驗中衡量,「比較」之後能長久待下來,或許真的是好混或「爽」吧!』

兩種企業的「爽」

A.我們知道,很多企業為了能留住人才,不要造成消耗,會把體制人性化,福利合理化,雖然並沒有真正完美的公司,但企業主朝著這方面而努力,讓我們能專心做事,這樣的「爽」是公司治理有方,卻不是「很容易摸魚」的意思。

這種企業給予的方便及支持,很爽,要你好好的把時間花在做事上,而不是其它的紛擾!

B.有一種企業是不一樣的爽,就是公司治理混亂,打混摸魚比認真負責的人還能獲得更多,公司是非不分賞罰不明,在這種公司生存比的是打混的技巧,而不是真正會做事的人。

不做事就能比做事的人得到的還多,那很爽啊!

你如果是實在認真的人,在A公司很爽,在B公司很難生存。
你如果是混水摸魚的人,在A公司很難生存,在B公司很爽。

但根據經驗法則,B公司鐵定經營不長久,獲利每況愈下縮水,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大家都希望待在A這種公司共榮共存共好。

我跟我的主管為何能待在公司這麼久呢?當然我們是A型公司,我想我們應該很值得驕傲,也讓這位採購經理打從心裡羨慕吧?

文2017.11.14
增修2022.11.14

圖片摘自:(我這樣算不算圖文相符?)
https://news.gamme.com.tw/1426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