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回覆的表達技術》讀後心得 2018.11.26


好友多年前送給我的一本書,直到今天才讀完它。

《神回覆的表達技術》竹田圭吾 著

這一本書的標題很符合現代人胃口,在社群網站中我們常常見到「神回覆」的留言,這讓人欽羨的洞察力和表達能力,我想這就是吸引大家購買這一本書的絕大動力吧?

作者是日本知名雜誌編輯及評論家。
其實「神回覆」該如何表達?其實不是看完這一本書就能輕易達到的事,而是要透過很多的整理、思考、練習才能透過經年累月的考驗方能成形!
該如何整理、思考及表達?就是這一位編輯出身的教授所要教導我們的方法。

初階—從雜亂無章或是漫無頭緒的網路資料裡分門別類地蒐集儲存該有的訊息。
中階—在判斷訊息時不被旁人左右觀念干擾。
高階—發表一個想法概念。

作者系統性的教學方針,讓讀者能照表操課,每一項都能讓我們馬上做起,並從現在就養成習慣。

其中有一小段我很有感觸:
「大家眼睛看得到的畫面還有聽得到的敘述,我們評論者都無須再重複提起一次,因為這是每一個人都知道的既定事實!我們的工作是要能看出其中〝不同的觀點〞或〝隱藏的涵意〞。」(此段文字是我用自己的方式敘述,若有不妥請指教。)

我想,這就是一個「神回覆」的精髓了!要能【切中要害】!【說出大家看不出來的方向】。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要以大家能「秒懂」的語言讓人恍然大悟!倘若是長篇大論,就算再精闢的想法也沒人聽得下去了吧!

這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以上我所述完全都只是個概略,真正的內容是一本很精實的教材,實用卻不枯燥,我認為這樣的訓練表達的書籍不是只適合想要「神回覆」的人,而是適用於所有人!畢竟只要是〝人〞就有「傳達正確訊息」及「展現自我想法」的責任,這樣的書正是如此有深度的作品。

以上心得

大是文化 出版
感謝Rebecca W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