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的極短篇小說《龍宮的公主》 2016.11.15



川端康成短篇小說《龍宮的公主》

「你們要把我的墓碑製得比那女人還大!命令那女人抱著我的墓碑沉入大海!」

這名鮮血淋漓的父親臨死前這樣交代,兩個兒子為父親建造了一座富麗堂皇的陵墓。他們的父親是遭到他的年輕後室及其情人聯手殺死的,死狀不忍卒睹。

前妻所生的兩個兒子輕而易舉地把偌大的墓碑扛到臨海的崖岩上,他們要在這高聳危懼的斷崖上,把這塊碑石推落渺遠如煙的大海中。

於是,他們把這年輕的後母脫得精光,用粗繩把她綁在墓碑上,就那樣連人帶碑推落大海。

女人反射性地伸展四肢抱緊滾落的墓碑。那墓碑彷彿活著似的,痛苦地發出呻吟滾落而下。

然而不知何故?那塊墓碑滾至半途的時候,突然停住不動,不僅沒有繼續滾落,那女人反而如坐在雪橇上往前滑行。當她快落入大海之際,墓碑的形影宛如一艘美麗的小船,而且如一束亮光往海中奔浪而去。他們看到這番景象,不由相擁吶喊:「父親啊,原諒我們啊!」然後倒在地上。

這時候,女人的情人趕來了。女人的船隻航行之快如飛越藍天的燕子,任何船隻都追不上。後來,他跑到女人的夫丈墓前,輕易地搬來了石塔的基石,接著抱著這底座縱身投向大海。這石塊竟然變成疾行如光的船隻了。

情夫的船隻追上了女人的點,只見情夫說道:

「現在,我們可要好好感謝那個被我們殺害的男子啊。」

「不行,你不可感謝我的丈夫。當你心懷感激的時候,你的船就要變成墓碑了!」

女人的話音剛落,情人的船隻旋即化成墓碑連同他的身軀掉入了大海裡。看到這景象的女人說;

「我的船啊,快潛到海底把我幻化成墓碑的愛人給追回來!」

話畢,她赤身裸體地抱住墓碑如美人魚般沉海而下了。

然而,獨自被沉入海底的情人非常憤怒:

「墓碑啊!你變成小船浮到海上回到我情人的船上吧。」

男子懇求被自己殺害的情敵的墓碑,於是,他便從墜入海底的半途中浮了上來。然而,他們如此一沉一升,竟然在海中擦身而過。最後,女人沉到海底去了。

這女人就是龍宮的公主。

她告訴我這則童話故事的時候,我認為這女人是殉情而死的。因為她的確與情人雙雙躍入了大海,她的情人死了。當她回復氣息的同時,不斷地喊叫著,緊緊抱著遭她背叛的丈夫。在那之後,她來找我,這樣說道:

「這就是傳說故事,連結局都相同呢-----」
--------------------------------------------------------------------------

川端康成的極短篇小說「龍宮的公主」,以上就是全文,不到五分鐘就能看完喔!

這又一個很弔詭的故事,訴說這個故事的人,心理上有著不小的壓力,她應該也做了不可告人之事,藉由這個故事說出感覺。

墓碑可以是承載她幸福的船也是她的致命物,這就是她的丈夫給她的慰藉,是矛盾的,也是壓垮她的東西。

不能對丈夫感謝,那會觸動她的良知,會葬送自己。

她是龍宮的公主?或許,在那深海的底部,她才能找到棲身之所吧!

每個人看完這部小說應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文2016.11.15
增修2022.11.15

收錄於「片腕」一書。
讀書共和國 大牌出版
謝謝 Nicle C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