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碰撞到我的汽車後視鏡 《一個人性思考》

開車的人多少都會碰到一種情形,就是被後方的機車不小心掃到後照鏡,當然後照鏡沒損壞,只是小碰一下。
我覺得機車騎士該道歉吧?

但在機車行進中,要跟車內的人道歉致意是不方便的;但多少點個頭,或到前方揮個手表示表示吧? 可是以我碰到這種狀況的機率,10個人中卻只有一個人會向我致意!

這是什麼原因呢?為什麼呢?難道現代人都成了無禮之徒嗎

我設身處地的站在機車騎士的角度去思考,事實上我在其他不同的時間上來說,也的確是個機車騎士沒錯就是了—

1.我撞到的當下沒有機會致意,停妥後,就懶得再說了。
2.你的車沒預留我要鑽的空間,是你不對,還想要我道歉
3.撞到一下又不會怎樣,又沒刮到你的車,你應該不會在意吧?
4.不知道該怎麼道歉致意~
5.心情不爽,根本不想道歉。

當我寫出這五個理由時,我發覺這不是交通事件的小插曲而已,而是人性思考。

在這個世界上犯的任何錯誤,大至社會民族,小至辦公室同事之間還有陌生人之間的小失誤,能真心道歉的有多少呢?我說的是發自內心,真心想道歉,而不是口頭敷衍。

當我們發現自己的錯誤,而真心道歉,我覺得這是自我的提升修煉,也是人格的體現。

在台灣生活的我們,其實人與人之間很少有相互道歉的常態,通常都會用『彌補』的心態來代替。 我現在對不起你的事我不道歉,但卻在其它地方『彌補』你!這種心理上的補償時常發生,因為覺得道歉並無法解決事件,倒不如以後再『彌補』。

可是『彌補』與否,都跟是否該真心道歉無關,為何要忽略道歉這個步驟呢?

我研判這是跟面子問題有關,畢竟道歉是低頭的,是趨於下風的,是故,我絕不能示弱。

這就是我說的人格體現與修煉的問題了!

回到開頭最簡單的掃到後照鏡的問題,我只是跟大家說,將心比心,你開車時不愛被別人掃到撞到,當自己撞到別人時,也該說個道歉,不能說也點個頭,這樣社會不是祥和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