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參者《當祈禱落幕時》阿部寛、松嶋菜菜子 觀後感 2018.8.20


《新參者加賀恭一郎》系列是東野圭吾的暢銷小說之一,這個系列的偵探故事幾乎全都拍成了電視劇,我沒有漏掉過任何一齣特別集。

《新參者》劇情精彩不在話下,曲折離奇又有深度,總是讓人充滿期待。

當祈禱落幕時


《當祈禱落幕時》稱是新參者系列的完結篇,我很不願它真的是最後一集了。

2018年1月日本上映了這一部電影,我直到今天才有幸在台灣欣賞到。

阿部寛當然還是偵探兼刑警的主角「加賀恭一郎」。這部特別篇電影版女主角是松嶋菜菜子,她可是我10幾年前愛慕的偶像哩!少數站在身高190cm的阿部寬旁,不顯矮的女星之一。

我很期待她的演出。

故事的情感面


在偵探情節裡,離奇死亡的人是少不了的橋段。殺人犯案定是有不得已的苦衷。這裏的血淚使人唏噓。

在父女生死相依為命,受到重大挫折萬念俱灰時,那樣充滿愛意的必要慘忍,讓人不忍卒睹。

刑案恰與男主角的不幸身世也有相當大的關連,父母發生離異,始終在男主角心中產生隔閡及苦悶,但卻可以感受父母在冥冥之中的隱晦親情愛意,這是日本人獨有的內斂感情表達。

我們會發現,作者東野圭吾在敘述暴力及兇殺的背後,都會有無比的「愛」為後盾或推手,這份愛即使變質、扭曲,但卻對愛的對象具有強烈執念,也許可能愛已誤入歧途,也許愛在無奈當中別無抉擇等等。

能思考出這些社會複雜現象,各式各樣的情感表達,東野圭吾對人性觀察與赤裸裸剖析的才能,恐怕才是最讓人傾倒讚歎的。

劇情緊湊及文化特色


不只是情感方面的劇情,對於偵辦案件的警方大型偵查會議場面更是精彩,分析、解剖、預測、動用大批刑事警力查詢多方線索,耗時費力,不斷假設求證、不斷推翻,警方精疲力盡。案件偵辦時的緊湊,讓電影的張力不斷擴張。

對於劇情的曲折、感情的豐富、辦案的緊張,劇情還更加入文化素材,在歌舞、時代劇的公演的明治座,是女主角作為戲劇導演的舞台。

還有東京日本橋川的12座橋樑及日本橋的洗橋祭介紹。

仙台、石川與東京的地理,還有加賀恭一郎所在的日本橋警署範圍「人形町」這個小區風情介紹。增添故事的文化地理元素,讓整部作品更加生動。

我沒有破梗爆雷,請大家務必要親自觀看這一部好戲,大峽全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