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能否聊天,其實有蠻大的學問!


今天跟同事討論到「雙方聊天,覺得好不好聊?」的問題,我自然而然的說出「年紀相近就容易聊!」這個答案,其實事後想想,這個答案太籠統,當然不算正確。

我覺得「年紀相近」是站在一個「認知相近」觀點來考慮的,但是,年紀相近就會觀點相近嗎?不盡然!只是會有較大的機率而已。所以聊的來與聊不來,我認為其中一個條件是「認知相近」。

第二我覺得是「說話態度和方式相近」,縱使認知相近,但說話方式決定雙方能不能合拍,一人說話比較愛天馬行空隨機的聊,一人比較穩重嚴肅。亦或是一人說話口齒不清亂開玩笑,一人認真用詞,剛正不苟,那當然也聊不起來。我舉的例子是極端的,當然每個人都有較正經及較放鬆的時候,但兩人在聊天時若對到彼此的點,那就很順利了!反之則感覺不好。

認知是人和,態度是地利的話,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天時了!那就是「時機」關鍵。 這個人現在不高興,沮喪,憤怒,憂鬱,疲累,傷心等等,要能聊天真的不容易了! 當然,這也不是認識新朋友、判斷他「好不好聊?」的時候了!因為這時的他根本就不是正常的「自己」,還聊什麼呢

有的人喜怒哀樂顯於外,你一眼就能判斷他現在「能不能聊」,但若他是不大外顯感情的人,那就很難分辨了,對吧!

所以我們說,喜怒形於外的性情中人比較好相處,感情內斂的人比較難相處,你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