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不搭理人」對人際關係的影響 2017.12.29*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一個大近視卻又不愛戴眼鏡,每當遠遠的望見她並揮手向她致意,她都不為所動。
原來她根本沒瞧見我。
之前一位女同事(我也不知為何都是女性?),他的一只耳朵聽力受損,別人若從她受損那一邊的耳朵發聲說話,她都不為所動,似乎不想理人的傲慢。
其實她根本不知道你在跟她說話!
我認為這樣的誤會,多多少少都產生人際關係的負面影響,因為別人誤會你不搭理我。 不是每個人都會深明究理的了解實際原因,會直接把對你的感覺扣分。 
 

人際關係總在一瞬間

若當人笑臉回應並打招呼,會覺得無比親切而高興。反過來想想看,那同樣的程度,不搭理你就相對會有多少的負面影響。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頗為微妙,有很多感覺就發生在一瞬間,好壞就在心裏確立了!這種誤認成不搭理人的狀況,對人際關係的影響,我認為是很大的。 


不搭理人的嚴重情節

誤判成不搭理人還有一種最嚴重的情形,不是因為器官失能誤會產生的問題,而是心理層面的。 
那就是累壞了、忙翻了、或心不在焉的人。
這些狀況的「不搭理」是更為目中無人,若這樣成為常態,他的人際關係就會會奇差無比,當他發覺「人人回報他的不理睬而處處受挫」的當下,就為時已晚。 
 

不搭理人的消極狀態

還有一種不搭理人的障礙心態,就是「害羞」!害怕與人的互動,眼神會逃避別人,這種人不需要多做解釋了,人際關係鐵定不會好的。 
 

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人際關係的重要,所謂「做人比做事重要」,大家都明瞭。很多時候人際關係保持良好,甚至連「對錯」都可以暫時拋諸腦後,只要大家喜歡你,覺得你好,這樣就什麼都會方便!
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人際關係萬無一失、如同偶像般的讓人愛戴。 
至少我們擇善固執,能注意的都要注意,不要忽略別人的感受,時常感同身受,這樣就會活的愉快了!
曾有一個武俠劇的台詞:「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
在社會上,處處得靠別人的幫助,自己本身是無法獨立過活的,人際關係不是你想不想做,而是一定要學習的課題,捨棄一部分的人際關係就等於捨棄一部分的方便。 
不過,人際關係絕非一味的配合別人,迎合對方,如我一開始所說,這個關鍵在於「感覺」是否對了;事情本身是否合理還在其次。
文 / 2017.12.29
增修 / 2020.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