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麒麟之翼》電影觀後感 2014.7.14

https://news.gamme.com.tw/229879

《麒麟之翼》為2012年上映的電影,是東野圭吾《新參者》小說的續篇,當然此片可以獨立欣賞。推理劇的好處就是以一個案件為章節,即使沒看過《新參者》,亦能無礙得享受這一部電影!

有關東野圭吾


在此之前,我並無看過東野圭吾的小說,日本推理作家土屋隆夫、宮部美幸、綾辻行人的小說我讀過幾本,卻沒涉獵過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的作品我皆由日劇或電影得知,也看了不少東野圭吾小說為腳本的劇集,我非常的喜愛。

喜愛東野圭吾的劇與其說是因為推理故事精采,倒不如說是他的人性刻劃深雋,雖然我是以看推理劇的心情享受著,不過每次看完之後都覺得犯人是誰都無關緊要了...而是因為各個角色的人生描述而讓我感動或沉痛。

與推理劇有關的大多是死亡案件,與死亡有關的事情必牽扯複雜的感情,無論結局是否釋懷,推理劇的結局不會讓人高興起來。

東野圭吾的故事通常更加讓人心情糾結,久久不能自己,除非你不想太專心看,也不想花精神了解劇情發生的原由,否則很難不有些傷感!

與我感慨的心情並駕齊驅的是對東野圭吾的無比崇拜。他能精確剖析人性的黑暗陰影與光明面;另加入歷史時事的素材,及推理劇本身的故事緊湊情節,讓人覺得故事充實飽滿,資訊細節堆積覆蓋,深度廣度都無遠弗屆。

麒麟之翼


《麒麟之翼》的現實背景是日本橋的麒麟之翼雕像,它的含義與故事情節息息相關。日本橋在日本江戶古代,象徵全日本的中心起點,這有歷史發展意義及文化意義,東野圭吾加進了這些素材。

日本傳統的七福神及諸神宮也入了戲中情節,對於日本的作家必定加入些日本傳統文化的良好習性,真是由衷佩服。

此劇最讓大家感動的就是無私的父愛,也是作者刻劃最深的親情部分,劇情演變到最後很多人都會濕紅了眼眶。

主角的父親臨終前,透過護士告知主角的一段話,大概有經歷過親人生死之間事情的朋友,大概皆會觸動心裡那一角,感動莫名。

還有一處很佩服的隱喻,是主角指責老師時的一段話,大致如下:「作為一個數學老師,必須要學生背熟公式,才能讓學生隨著公式作出正確的答案。」這是要引申老師必須把正確觀念灌輸給學生,才能確保學生以後的人生不出錯!

但這數學老師兼游泳教練卻誤給了學生錯的觀念,才讓一連串的悲劇上演。這一段的劇情讓我很佩服,也有了積極的教育意義!

建議大家一定要看看此劇,各方面來說都是最上乘的電影。

後按


韓國人在之前把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翻拍改編,很成功,的確有呈現不同的風貌及更完整的細節描述,我個人覺得改良過後比日本版優秀很多,不過此「麒麟之翼」我認為已經表現的完美無缺,我猜韓國人應該沒有空間可以再進步了!

文 / 2014.7.14
增修 / 2020.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