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決定」 2017.12.4


每個人都有目標及夢想,很多的小確幸只要起身而行,達成總是不遠。

即使是「物質慾望」也算是一個目標;想吃什麼,想買什麼,在現今這太平盛世,只要肯動一動就能完成。

若想買目標距離比較遠的昂貴奢侈品,這亦是一個好的動能,每天努力朝這個目標前進,激勵自己努力向前。

我的個人實踐


我的目標通常距離不遠,我只想過好現在的生活。卻並不是「活在當下」似地「從小目標累積成大目標」這種有計劃的實踐。

但不否認的,有時不知不覺會累積了一些小成就。

我覺得「過好現在的生活」比什麼都還重要,這並不是代表「眼光短淺」,也不是「不為以後著想」,而是「時時刻刻都要過得有價值」的概念。

棉花糖目標理論


我想起了當兵時期的長官說:「這個月共有三天假可以休。但若這三天假先不休的人,下個月開始就可以多休一天,變成四天假喔!」

也就是說:「三天假」跟「四天假」的差別,就在於「忍耐一個月」不休假。

這是一個「棉花糖」的理論,提出棉花糖這個思考模式的作者對小朋友做了一個實驗:

「你可以吃一塊棉花糖!但是,你若忍住五分鐘不吃,你就能吃兩塊,若你能忍住10分鐘不吃,你就能擁有有五塊棉花糖!」

這個實驗造就了一個不變的理論,就是存著「忍耐努力、堅忍不拔」個性的人,達成的目標也就越大。

受這個實驗的小朋友,也證實了忍耐越久,也越成熟,成就越大的事實,這就是「延遲享樂」理論。

不過話說回來,那時在當兵時,長官向我們說明休假這件事時,我並不知道這個「棉花糖」理論。

我的當下思考奏效


不過當時我細細思考:「軍中是沒有自由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完全不能以常理遵循;部隊若反悔食言,我根本也沒有任何能力可以反擊。」所以我下的決定就是「這個月先休完三天再說!」

這是衡量現實環境下的思考結果。

後來忍耐著這個月不休假的人,在下個月連休四天假的前夕,部隊臨時接收到高層命令要演習,全部休假暫停。

在三個月以後,才還給了他們三天假。

我的決定適合我自己


即使事後證明我的決定得利,但並不代表我的決定就是絕對正確的,只是運氣,我只是實施我個人的實踐目標理論而已。

不管是棉花糖式的「延遲享樂」理論,或是我當兵時遇到的抉擇,都不是絕對的,一切都要自己的現實評估為準。

有時一味的忍耐也不會得到更多的棉花糖,「方向」要準確才是重點。我當兵時發生的問題也非一定是這樣演變發展,要以自己的價值觀來考量。

我個人的考量


所以我覺得「過好現在的生活」比什麼都還重要,這是我的考量,我的哲學思考,不是適用於每個人,但這是我的決定,至少在目前,我活得還不錯。

「過好現在的生活」不是盲目地混,是必須思考的。不是棉花糖的忍耐,也不是沒有頭緒的享樂過渾日子,是要認真的。

縱是自己的決定屆時不盡如人意,或是瑕疵與挫折,但,這都是自己思考過的,對於自己想過後決定的事,也能承擔接受。

重點就是「思考一個屬於自己的決定」,想想什麼生活才是對自己最好的!

做好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決定」是我們成年人。

(不過,任何的決定都不能寅吃卯糧,拿健康、家人慘痛代價來換取!)

圖片摘自:
https://www.tlnt.com/5-ways-to-set-clear-and-focused-te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