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姆斯《女低音狂想曲》的樂曲感動 2019.2.26*

http://id.tudou.com/i/UMzI3MDk5MDc2/videos?order=1&page=6&last_item=&last_pn=1&last_vid=955409259

布拉姆斯《女低音狂想曲》作品53
Johannes Brahms:Alto Rhapsody, op.53

我從很久以前就熱愛布拉姆斯的音樂,《女低音狂想曲》當第一次聆聽即驚為天人,我根本還未理解樂曲涵意,就被這深沉哀戚及內心的呼喊打動。
波蘭籍鋼琴家魯賓斯坦曾說:「當我彈奏布拉姆斯的作品時,我就成為了世界上最高貴的人。」
我也心有戚戚焉。
當我聆聽布拉姆斯時,覺得自己亦變得無比高貴,靈魂昇華。 
布拉姆斯的樂曲總是堆積著哲學思考,感情不可謂不外放,但總是包在一層沉澱過的氣息下發揮著,能靜下來細細品嘗這禪意悠悠。

《女低音狂想曲》創作過程是布拉姆斯的情傷

36歲的布拉姆斯愛上好友舒曼之女,但此情卻放在心中沒有說出,她也不知情。 布拉姆斯得知她即將訂婚,遂以無比悲痛寫下這一首樂曲,此樂曲後來當作禮物贈與她們。

這是布拉姆斯「婚禮的祝福」?還是哀傷絕望孤寂的無奈?頗耐人尋味!

我個人是覺得此樂曲完全沒有「慶賀婚禮」的成分,太肅穆太沉重,相反的,若是喪禮上播放此曲,我倒是還覺得非常適合呢!

《女低音狂想曲》是由女低音獨唱、男中音合唱團及管弦樂團伴奏!是一個較豐富的樂曲編制。

作曲家馬勒曾說:「我永遠都需要一個龐大的管弦樂團,才能表達神蹟降靈及深處的感受。」(此句話是我的記憶,意思相同,但可能說法不同。)
我長期受到馬勒交響曲影響,深覺此話不假,常被他的交響曲感動得熱淚盈眶。所以我認為較大編制的管弦樂及聲樂,才能表達布拉姆斯當時的痛,從細膩聲響到齊聲共鳴,在在都凸顯了布拉姆斯的心情寫照。
《女低音狂想曲》並不只單單是抒情曲,他的歌詞是詩人歌德的《冬日哈爾茲之旅途》(Harzreise im Winter)的詩篇選段節錄,歌德的詩本身就有對世事獨特的態度,文學哲思配合著此樂曲傷感的動機,交織成一幅最美最動人樂章。

布拉姆斯《女低音狂想曲》歌詞及翻譯
歌德《冬日哈爾茲之旅途》

Aber abseits wer ist's? 那是誰
Im Gebüsch verliert sich sein Pfad; 在荒野中迷失了足蹤?。
hinter ihm schlagen die Sträuche zusammen, 樹叢在他的步履後合起,
das Gras steht wieder auf, 突起的荒草
die Öde verschlingt ihn. 將他的身影吞沒。
Ach, wer heilet die Schmerzen 啊!誰能給藥
dess, dem Balsam zu Gift ward? 醫治他受傷的心靈?
Der sich Menschenhaß 如今他充滿對人的仇恨
aus der Fülle der Liebe trank! 儘管原先是全然的愛!
Erst verachtet, nun ein Verächter, 他在被人藐視中
zehrt er heimlich auf 漸漸藐視自己。
seinen eigenen Wert 他暗暗地
In ungenugender Selbstsucht. 吞下自己的尊嚴。
Ist auf deinem Psalter, 若你的琴聲,
Vater der Liebe, 愛之父呀,
ein Ton seinem Ohre vernehmlich, 能讓他聽見,
so erquicke sein Herz! 讓他的心靈重新甦醒!
Öffne den umwölkten Blick 只要一個聽得入耳的樂音
über die tausend Quellen 便能讓他愁苦的眼
neben dem Durstenden 在乾渴受苦的荒漠,
in der Wüste! 看到成千的泉源!
大峽強力推薦。
當你聽完布拉姆斯《女低音狂想曲》,
您也將是心靈最高貴的人。


布拉姆斯《女低音狂想曲》(大部分的演奏版本都在14分鐘上下)
影片版本:
National Orchestra of Belgium
Octopus Symphonic Choir
Eivind Aadland, conductor
Sarah Laulan, mezzo-soprano - Choeur symphonique Octop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