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大峽全力推薦 2017.5.29


大峽推薦假日電影院,韓影「觀相大師-滅王風暴」。

2013年的電影。

很多朋友推薦這齣劇,它也得了韓國的電影大獎,劇中也不乏老中青三代一流的演員偶像宋康昊、李政宰、白允植、曹政錫、李鍾碩、金惠秀等等。

觀相師的生平


這一齣在韓國真實政治歷史背景改編之下的劇情,的確相當震懾人心,觀相師(就是我們所說的「命相師」)的背景非常平民,他初出茅廬獲取了些小利益就沾沾自喜,顯露出他們沒有心機。

觀相師的才能在漢陽傳開,他的鐵口直斷在政界馬上傳開,並由主宰政府的一位大臣重用,主導人事運用。

一連串的政治陰謀在皇宮內展開,最後發生了淒慘的悲劇及劇情的高潮。

無法挽救的歷史


這位觀相師能從人的長相洞觀他的過去及未來,但諷刺的是他卻無法阻止歷史的巨輪滾動,本該事事佔得先機的他,最後才喟然發現,他完全無力挽救大時代的劇烈變化,自己也付出慘痛代價。

我想「有能力掌握幾個人的未來,但卻無力改變國家的大命運!」是整齣劇的宗旨及悲劇的核心,整個悲劇在最後達到最撼人心魄的結局。

個人分析感想與不合理


不過對於有些歷史的場景,喜愛研讀中國歷史的我不得不找碴一下!

其實主角觀相師已經預測到了政治情勢,當他的小舅子向政敵告密時,觀相師的口中就已經說出了一個歷史常態「等到他事成之後,我們的命都留不住了!」

鳥盡弓藏是狠毒的政治家合理的作風,但最後竟留下了觀相師一命,我覺得很不合理。

我認為政治歷史的發展,觀相師可以牽扯在其中,也能事後感嘆無力回天,但他不適合居中主導!因為參與這麼深入而能保住性命是根本不合理的。

就算保不住性命也對劇情無所助益,何不乾脆讓他最後置身事外?再來對政局回首感嘆,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但我研判因為要凸顯他兒子被殺而傷心欲絕的悲劇場景而生出的必要劇情。這樣雖有戲劇效果了,但完全不合歷史常規。

另外,自古以來謀奪政權當然都是心狠手辣,就算是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當初為了取得皇位都殺害親兄弟,大殺反逆群臣,父親唐高祖李淵都不敢不事先退位,把皇帝大位讓給他。

這個奪取政權的首陽大君也大殺異己,血染皇宮,這些殺戮雖狠毒淒慘,但極為合理,但到電影最後卻說他即位後大為後悔,良心自責而短命過世等等,這個旁白文字根本是多此一舉。

為了「好人輸了、壞人贏了」


為了讓觀劇的人不會感覺這個劇是「好人輸了、壞人贏了」這種感覺,所以有了這些旁白,我反而覺得對歷史真實的一面相違背,大為可惜!劇情可以處理的更面面俱到的,但可惜卻沒有。

最後的悲劇跟突如其來的血洗皇宮、還有兒子被射殺等等場景,一般觀眾也還是會覺得不舒服。這種震撼效果的處理,會把劇真正想要表達的意義沖淡,而達不到實際目的或大打折扣。

我想我是求好心切,覺得這部戲到最後可以處理得更好,也許就更完美。

但若要我幫這些劇情解釋,自圓其說的話,只能說首陽大君乖戾,個性難以掌握,留觀相師一條性命或許是一時性起,或狠毒的要他嘗嘗喪子的錐心之痛吧?

雖然我給了這麼多批評,其實這是一部好戲,我的一些抱怨只是希望他更好,而不是覺得它不好。

推薦大家一定要找時間看看。

文 / 2017.5.29
增修 / 2020.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