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人的羈絆,「真我」難以表現。 2017.5.15


何謂成熟?

我認為,「在合適的場合說合適的話、在合適的場合做合適的事」這就是成熟。

如何判斷「這是怎樣的場合?」與「該說的話是甚麼?」這是個人修為功力,也就是成熟度指標了。

不過這與真心交朋友的方式背道而馳,若隨時都得看場合自我設限,說該說的話,「真我」很難表達出來,認識、交心的機會也就大為減少。

有人說:「朋友大部分都是在年輕的時候交的,年紀愈大則愈難交到朋友!」

雖然隨著年紀增長,家庭因素讓交際越來越沒有空閒,不過我認為真正的原因在於「成熟度」作祟。

因為「成熟」是伴隨著年紀成正比的,既然愈成熟、就會愈保留「本我」,若一個處理上的不小心,很容易落入「都幾歲了啊!還說這種話!」或「都幾歲了!還這麼幼稚!」這樣大概連開玩笑都會落入這種危險。

這樣的話,當然是年紀愈大就愈難交到真心的朋友了吧?

不過這當然是概括而論,不是絕對的。

職場上當然是要表現得成熟專業,但每個人卻又渴望交心,偏偏社會就是那麼樣的矛盾...

文 / 2017.5.15
增修 / 2020.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