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力調配與實力 / 文 2018.6.10



昨日偶然打贏一位實力比我高很多的正規選手。

他稱讚我進步很多。

不過我有自知之明,也回他:「你讓步太多了!」

這句話絕不是客氣,球打這麼久了,若還不清楚雙方實力在哪裡,那球也白打了。

第二次上場對戰,想當然的,我就被擊敗了。

------------------------------------------------------
當對手的實力高出自己很多,他永遠不需要用全力跟你拼搏,他會拿捏你的實力來做適當的「體力調配」。

「體力調配」是個重點。

業餘選手的體力沒有經過特別訓練,能適當的保留,就能將保持住的體力戰力,拿去迎接下一場可能更棘手的比賽,所以體力若不調配得當,很有可能就半途不支,輸掉大局。

這個概念有一點兒像長跑或馬拉松選手比賽,一開始就拼命衝,最後反而會落後最多。

「體力調配」當然是指高手對較差的對手而言,若反過來,對手都比你高出很多了,你哪有資格「體力調配」!拼盡全力都不一定能贏了,你說是嗎?

常常也會有低手贏過高手爆冷門的事,就像我今天偶然發生的情形一樣,可能是一時他的體力調配失當,也有可能我的狀況高於他的預期,所以才不慎落敗。不過「實力」是一個整體成績,不是一場輸贏就能決定什麼的,就像職業投手或NBA球員,絕不是一場比賽完投或是一場比賽獨得高分就能讓大家覺得你實力堅強,而是整個球季或數個球季表現始終平穩,這才是真正屬於自己最扎實的力量,也才能讓大家信服。

------------------------------------------------------------
撇開運動不談,讓我們回到職場或任何的競爭上:

你若是某方面的高手,切記不要把力氣花費在無謂的瑣事上,方能行得遠走得穩。這就是引申的「體力調配」概念。

你若是碰巧贏過比你程度強的對手,請記得謙虛以對,因為成敗關鍵可能是對方疏忽,但絕不是因為你比他強!要認清自己,哀矜勿喜,別忘我得意;增強自己的「實力」才是王道。

註:也許大家會想,雙方輸贏還存在「運氣」這種成分!不過我認為這不適用於實力相差很多的對手身上,「運氣」只適用於實力接近者。 您說是嗎?

圖片摘自:
https://www.robertherjavec.com/best-advice-the-worst-th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