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 2018.6.15




這是約兩年前發生的事了。

這兩周來我已經發生好幾次因事惱怒而忍不住脾氣爆發出來。不過雖說是「爆發」,但程度上只是說話音量明顯偏大,我也沒說出偏激言語及惡言相向,充其量只是讓人知道「我已經生氣了」而已。

我自己非常不喜歡流露出這樣的感覺,我當然希望能優雅處理任何事而不生氣,但事總與願違,偏偏就會被踩到線!當然,有時不一定是對方的關係,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問題。

老婆叫我不要自責,應該要誠實以對,不高興了就得表現出來,否則大家會誤以為你沒有脾氣啊!

不愧是最了解我也最能忍受我缺點的人(反觀我對她也是)。平時讀的道理都不知丟哪裡去了,這種事是旁觀者清;其實在團體中「做自己」的人,才是最好相處的人,因為若把脾氣隱藏起來,心生不滿也不明說忍耐著,無助於長遠的關係,相處反而會愈來愈糟,還不如把真實的一面公開出來,大家相互知道底線,也就不會去刻意觸碰了。

有些人對於「做自己」這個詞或許感到攏統,懷疑那不是會傷害到別人嗎?當然不是這樣的,「做自己」與「放縱自己」是兩回事,讓別人知道你喜歡什麼及不喜歡什麼並不是要用很激烈的方式表達,而是一點一滴透漏,總之還是站在文明人以禮自持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以前聽到兩個女同事口角互吵,人身攻擊及諷刺等等都出籠了,以後要再相處可就難了。

還有,只要遇到一個不爽就嗆聲,或是不留口德,恣意妄為影響他人等等...

這些都不是「做自己」,叫做「放縱自己」。

說到底我本身也是了解這個道理的,但自己身陷其中就不得不讓老婆提醒才拔得出來,看來還是修行不大夠啊!

------------------------------------------------------

題外話:

我待過的一家日商快遞公司。曾經遇過同事間互罵、人身攻擊惡言相向~任誰都會覺得雙方關係往後一定無法修補;但神奇的卻在短時間內恢復常態,一如往常;我告訴大家這不是奇蹟喔!,因為這種事一年總會發生個好幾次。 這個團體和成員是個特殊案例,所以我當作註解來分享給大家,當業種、成員個性不同,希望大家別當作常態輕易試法。


圖為2019年攝於
信義區BELLAVITA 寶麗廣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