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2-最後審判 觀後感糾結 2020.1.28


過年看了前陣子的熱門韓影「與神同行2-最後審判」。
堅強的演員陣容、栩栩如生的精采特效、絲絲入扣的緊密劇情,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片子。
相信看過這部片深受感動的人多不勝數,這電影很難讓人感覺平庸。
但我的心情有些複雜,看完之後我也應該覺得很棒很讚,但心裏總是有些感覺怪怪的,我整理了一陣子腦袋瓜,才知道自己矛盾之處。
我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小感覺,並不會動搖各位對此片的經典與喜愛...

感想



這既然是一個陰間處理死人的機構,也就是地獄。為何審判還需要傳喚在世的人作證,進行如同人間法院般的開庭攻防?
大家別怪我太無聊想探求這種原因,「這不就是個電影嗎?」!
仔細想想看,地獄也要傳喚證人及律師答辯似的釐清案情,那就代表地獄的閻王及眾神能力有限,祂們不能用神力得知所有實情,還需要開庭,那也代表著可能會誤判、也可能會有冤情無法昭雪。
這就是我心理排斥所在!!

司法



我們需要完整透明的司法,就是因為人類不是神,沒有辦法去除私心及客觀心態處理事件,所以需要各方機制配合,才能盡量探知案件全貌,並盡可能公正判決。
我們常說「人在做、天在看」,意即你做的所有的事,神都知道,所以千萬別自欺欺人。若你做了壞事,將來都會受審判的。

神力



我們從小就常聽到民間故事,都知道閻王應該有一個類似水晶球什麼的工具,比超級電腦還厲害,審判你的罪,哪需要證據?你一生的功過罪惡都在閻王的螢幕前顯示完整,還能歸納整理評分,你連心頭一動念都逃不出閻王的超級電腦的大數據採樣比對,而且準確率100%。
你問我為何會知道是100%,那當然,因為祂是神啊!
我們心理上已經有了根深蒂固「神是萬能的!」想法,所以劇中出現的「有限能力的神」,才感到違背自己認知,覺得有產生不能接受的排斥感。
你別罵我不懂情調,這是電影構成的必要條件啊...

電影要素



的確,我當然知道角色設定,是劇情的必要,否則這整體的劇情環節都銜接不上了,自然也構成不了這麼一個感動的故事。
類似法庭傳證的「擬人化」,也增添電影的趣味。
應該說這精采的劇情發展,都需要依靠這「有限能力的神」這種設計來配合。
但若不影響劇情發展,其祂的神力還是可以發揮到無極限...
這就是我個人看完的強烈「違和感」~
這非常棒的故事,幾乎無可挑剔的編劇居然被我一個「既定觀念」搞得烏煙瘴氣,實在很對不起這個好電影。
希望我沒有影響到你對這部電影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