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極短篇集 2021/07*

 大峽時常在社群發一些短文,每月將這些短文匯集,與各位格友互相交流。

https://aiao.today/au-time-zone-end/

あと15秒で死ぬ 2021.7.3

世界奇妙物語》(世にも奇妙な物語)是日本富士電視台推出了30年不間斷的劇集,每季會推出一個系列,系列中每個故事段落通常只有20分鐘上下,每個20分鐘極短篇都是獨立的故事,會請一位知名演員詮釋,事件脫離不了「奇妙」二字。
今日我看完了2021夏季篇,其中的四個故事都非常精彩且很有感觸,我先來說說第一個故事《再過15秒就會死》(あと15秒で死ぬ),是由中生代演員吉瀬美智子主演。
20分鐘的故事要能做到精彩有寓意又有梗,我個人覺得非常不容易,世界奇妙物語多年來的極短篇卻常常讓我能驚嘆連連,這次的「再過15秒就會死」也是如此。
故事主角是個藥劑師,從背後被兇手槍殺的瞬間時間暫停了,因為死神犯了個小失誤,把死亡時間錯提早了15秒,所以死神給了主角「死前15秒」的時間,可以開啟暫停自由運用...死神研判僅僅15秒鐘主角也無法能有什麼改變。但主角卻用這15秒鐘大轉折,從確認兇手身份、佈置死前留言及復仇機關讓兇手嚐到苦頭、後又能使兇手懺悔自責。
主角如何用這15秒大轉折讓兇手徹底失敗?
劇中的主角雖難逃一死的命運,但卻在15秒內生死關頭機智做出驚人的措施,讓人大呼過癮,過癮之餘,這個故事卻是一場感人心痛的錯誤,一切都已挽回不了。
故事彷彿有「一旦犯錯就無法回頭」的寓意,不過世界奇妙物語的宗旨不一定重點在寓意,而是在「奇妙」的故事梗,這樣的故事情節好似科幻,又有偵探風格,在20分鐘裡做到如此緊湊,真的很不容易。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以下連結:
連結是2021年夏季全部的故事,第一個故事就是《再過15秒就會死》,影片長約20分。
此劇翻攝原著 榊林 銘 的小說《あと15秒で死ぬ》
公司附近郵局前花叢 2021年7月

不期待不受傷害 2021.7.6

小時候任何事都不會預測對方的回應,對方就算無理或隨便也都不會太放在心上。
曾幾何時我們愈來愈不快樂,因為覺得別人的回應不是自己所期待的,就會感到失望或憤怒等等不開心,愈期待對方,痛苦愈大。
說起來也很簡單,「沒有期待就不會有傷害」,但做起來這就是最難的。
隨著年紀增長,當我們懂得事情越多,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就越複雜。
我的護木液與桌球拍

大峽桌球器材小教室 2021.7.8

為了防止膠皮貼上木板太黏,通常都會塗一層護木液,防止膠皮撕起時「木板拔絲」。
皮與木板貼合的黏著劑,因為廠牌及球友自行調製太多,品質良莠不齊,所以預防不測,還是先上一層護木液為佳,免得一但木板拔絲,球拍就算毀了。
球拍放置年份太久,也可能膠質硬化吸附木板,膠皮撕下時也可能會拔絲。
當然國際桌球協會有黏皮膠水的標準,只是業餘玩家不會這麼講究。
有的心細球友不愛用護木液,認為護木液有一薄薄塗層,會影響擊球手感、影響球拍和膠皮的性能,這見人見智。
我的新球拍是一定會上護木液的。
Photo by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打疫苗邏輯 2021.7.16

台灣沒有疫苗時,自己染疫出事,是老天決定的。
打了AZ疫苗,自己副作用出事了,是老天決定的。
但有疫苗而選擇不打,染疫出事就是自己決定的,別怪老天。
這是我的邏輯,所以我完全沒懸念,有AZ就要趕緊打。
終究大家現在都是怕副作用,我的邏輯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但也因為如此,我才能這麼快有機會打得到疫苗。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大峽偏見 2021.7.16

有些人收入比較高,購買商品配件自然地會選擇高貴一點兒的。既然賺得錢比較多,就沒有必要太節省,買的物品比人高級,也能凸顯與眾不同。
不過設定讓富人購買的商品,卻被一般人瘋狂購買,因為「一般人」想藉由這些商品沾染富人的「與眾不同」,企圖提高自己。
看到一堆不符其實的人用著一些高貴物品,心裡都覺得辛酸。

石川佳純 2021.7.21

石川佳純選手,2021最新世界排名第10,日本桌球名將。
我們中華隊桌球一姊鄭怡靜,目前世界排名第8。
她會這麼深受桌球人喜愛,是因為她與之前的福原愛一樣,擁有鄰家女孩特質、球技好、還會說中文等等優點。(福原愛是過去式,最近的事件就不再提了...)
她接了不少日本的廣告,即使現在日本桌球真正的一姊是世界排名第2的伊藤美誠,也完全沒有她這種高人氣。
很多人喜歡把她稱作桌球美女,但我覺得「美女」這個光環壓力太大,一個長相秀氣的鄰家女孩硬要冠上美女,很多不認識她的人恐怕會有「這算是美女嗎?」的疑慮,倒不如不要這種稱號比較舒服吧?
Photo by Wan San Yip on Unsplash

打桌球?打疫苗? 2021.7.24

平時打球常常肌肉酸痛,手臂身體酸疼。
平時打完球好累,倒頭就睡,疲倦無力
平時打球完流汗吹冷氣喝冰飲,所以常頭痛
平時打完球騎車受涼,發燒發熱常有的事。
平時打球常萬念俱灰,心裏畏寒發冷
桌球運動真是不錯,疫苗副作用根本對我沒有殺傷力啊!
  • 吃苦當吃補
  • 這是桌球悲涼人生嗎
https://www.morayfieldshoppingcentre.com.au/store/kfc/?location=F23&fbclid=IwAR1mTo3llQF_8B3xqom6ecK1QB5jaZv2THYLpfea3u1RyjV9ev-W7x4vtyI

昨天中午老闆請客吃肯德基,我們很高興。
但對於肯德基的外送服務,我有一些不滿。
肯德基的外送只要不特別說,就不會附給你任何醬料,如番茄醬還有胡椒粉等等...
我覺得若擔心浪費可以給少量,但真的一包都不給,像我們這種偶爾吃一次外送的哪裡會知道你不主動附這些東西?
我感覺服務上在我心中打折很多。
還有,我們點的套餐有很多種,外盒完全不寫餐名,我即使打開了外盒,仍舊不知漢堡的口味?難道要我把漢堡的包裝紙給拆了,然後看看夾的餡料是包什麼來判斷?
後來我是詢問外送員,他跟我說明什麼顏色膠帶是甚麼口味,這我才解決問題,但肯德基為何要我這麼麻煩?
還有外送的炸雞漢堡麵包都因為長時外送的放置關係,都軟掉了,其實風味真的差很多,但這個與服務無關,是沒辦法的事。
勸大家肯德基還是內用好了,我這個親身經歷不大好。
我是訂肯德基自家的網路訂餐及送餐,不是外包服務。
https://min.news/sport/b23cac1341318ae701f5373eb7dc1238.html

弟弟看奧運桌球 2021.7.30

我弟難得跟風現在東奧熱潮,昨天看了我們桌球林昀儒樊振東的比賽。

他LINE我說:「那些桌球選手一直對拍子哈氣幹嘛?這動作看了很討厭...

「今天好像說桌球很精彩就看了一下重播,但被這舉動搞得不想看了!」
我解釋道:「若不哈氣擦一擦膠皮,髒污會影響摩擦力,對抽球影響很大,這是沒辦法的事,每一個會打桌球的都會這麼做,無解。」
但我弟這個外行人好像無法接受這個動作:「尤其我們小林的動作像在舔拍子一樣,受不了...」
我不想理他了,已讀不回。
他又說:「可是以前都不會這樣啊!至少馬文革不會....」
挖哩勒,他居然提到1995年我小時候學桌球時的大陸名將,那時我瘋迷桌球,天天在家看「錄影帶」,他是那時知道這個人的。

我說:「不可能,一直都有,只是你沒注意。」我是指哈氣擦拍子的這件事。

今天早上被我弟LINE來亂一下,突然有感,是不是也會有人對這個運動的舉動感到不舒服?是不是覺得有點兒髒呢?

https://kknews.cc/health/xqvnlar.html

簡單的副作用卻是折磨人 2021.7.30

這一次我打AZ的副作用,與一般感冒發燒很像,只是「疲倦無力」。不過這種感覺我想大家都覺得「還好」,我也無法說這樣的狀態很嚴重。

事實上這種感覺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是一種精神上的折磨,這種無力感除了剝奪身體「動」的能力,也剝奪了你一切的「心理機能」。

怎麼說呢?這就是明明睡飽了卻還是累,再躺下去也睡不著,精神力耗弱什麼想法欲望都興致缺缺,提不起勁,連上網或看電視都會放空,不能思考不能專注,覺得人生無望,我稱之為暫時性的植物人都不為過。
限制我動的能力我還可以忍,但限制了靜下來的思考能力我就很難受,最慘的是連吃東西都好像索然無味。
這種生病的狀態大家應該都有經歷過,事後覺得是小病,但當下卻覺得非常受罪,痛苦莫過於此。
  • 希望下一劑會好過一些


下個月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