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極短篇集 2020/09~12*

 大峽時常在社群發一些短文,每月將這些短文匯集,與各位格友互相交流。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南柯一夢 2020.12.28

去旅行社訂了五天東京自由行行程之後,這幾天想到要去玩,嘴角都會露出微笑,整整一年沒出國了ㄟ,難掩興奮之情。
東京冬日之景想必迷人,櫻花楓紅雖已過,但那清新宜爽的街道上伴隨著城市特有律動,即使是冷冽的空氣,都令我無比嚮往。
就在此時猛然想到,「等等!那我從東京回國後,不是要隔離14天!?」「我哪有這麼多假!?」「公司最多也只能請五天假啊!」
於是跟老婆討論該怎麼辦?要不要把行程讓給家人去玩?或是請朋友去玩?!可是後天就要出發了,來不及了...氣急敗壞的不知所措。
我一腳踢到床邊櫃子醒來,原來全是場...
被窩裏冷汗都冒出來...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八德路二段346巷 攝於2020年

期待緊張的心情 2020.12.8

昨晚加班,大約晚上九點半才到家。
發現信箱上有一個領取掛號信通知。
領到信件,是張網路購物的發票
咦!奇怪,我網路購物發票都不會要求寄實體紙本的啊!還納悶是怎麼一回事,但心裏想掛號信不是交通罰單就好...
老婆猛地提醒,該不會是中獎發票吧!
我隨口問她:「現在發票頭獎是多少?」
「1000萬!」
「1000萬!」「1000萬!」「1000萬!」
這數字就一直迴盪在我的腦中,從樓下領掛號信的當下直到進了家門,都還在幻想中獎1000萬那要怎麼辦?興奮到不行。
我把背包往地下一丟,雨中淋溼的外套都還無暇脫下,我們兩人迅速的拿起手機搜尋發票中獎金額....
原來是中了200元而已...氣氛瞬間回到東北季風的18度
不會太冷,但怎麼也熱不起來了....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Will Francis on Unsplash

Podcast 2020.11.19

最近Podcast這種收聽式的媒體很紅,有心的人都能經營一個如同私人廣播頻道節目。
不過收聽聲音的模式自從我不大開車、不坐捷運之後,我就抽不出其它的時間來專心聽了。
平時若有空閒就會開啟有視覺畫面的媒體,騎機車的短暫時光,我也是播放喜愛的音樂度過。
Podcast雖然很流行,但我卻暫時接觸意願不高,不知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呢?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03436

白嘉莉 2020.11.12

昨日總公司開設的藝廊嘉賓雲集,我沒有參與到。
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當年超紅的白嘉莉女士,我們同事爭相與她合照。
我雖然知道她是當年很紅的明星,但我卻沒有經歷過這一段,不知她「紅」的程度是在哪裡?各位可以幫我解答嗎?
我的年代連林青霞都已經過了走紅年代,雖然她中年時飾演東方不敗又紅了一陣子,但這已不是顛峰。
如果說是類似張惠妹OK嗎?
蔡依林?
鄧麗君應該比她早吧?有到小鄧等級的紅嗎?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信義商圈 攝於2020

日本及中國產品迷思 2020.11.8

我有一個體重體脂計,是日本的名牌,不過考慮已經過了10年,是否科技進步了有更新更準的產品?我興起了想購買新機的念頭。
正當我猶豫時,網路有一款大陸製的體重體脂計,價格便宜好多,我就買了這一款。
你若問,為何不繼續購買日本名牌呢?
因為我覺得10年間的世界科技飛快進步,當年的獨到技術恐怕現在都不值錢了,這種測量體脂的技術,我覺得大陸不會做不到,就像我覺得小米的手機比起三大廠一點兒都不遜色,反而更便宜,CP值超高。
但我遇到問題了,這兩部體脂計測出來的數值不一樣。
一台是體重增加體脂降低,一台是體重減輕體脂增加,讓我難以決斷,若兩種數值都是增高或減低,我還能用誤差值判斷,但兩台都讓我難以決斷該信任哪一台?
你會相信10年前的日本名牌商品?還是最新的大陸商品呢?
其實當初我想要購買新商品,就是希望新科技帶來更準的數值,結果買了新商品又不相信它,可見我還是對日本名牌商品有所依賴,對大陸商品存有疑慮的。
結果我該怎麼做?也不用各位提醒了,我看我還是要買一部日本名牌同廠牌的新產品,否則我永遠也不會相信顯示的數據啊....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Ma Elio on Unsplash

說道理 2020.10.19

道理說的再怎麼頭頭是道,但也要看誰說的。
  • 不OK的人說好道理,變成是歪理。
  • OK的人說歪理,就是真理。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taiji fujioka on Unsplash

目的? 2020.10.16

有的朋友在社群貼文,一定要有某種目的
如果你要問我,你發這文的目的是什麼?我可能會語塞。
因為分享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話,就不會去想原由了。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tommao wang on Unsplash

短句 2020.10.13

有錢人想修舊東西,不是因為花不起錢買新的,而是不想浪費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zhang kaiyv on Unsplash

459加一成 2020.10.8

假日鼓起勇氣要去一家貴鬆鬆的火鍋店吃飯,一客459還不含服務費,平時沒有慶祝梗也沒有紀念梗,這一頓算是很高的餐費,我猶豫半天還是咬牙進去了。
一進門看到櫃台的弟弟「一副別人欠他債的不爽表情」幫客人結帳,我心頭涼了一截,期待笑臉迎人的希望落空;畢竟我可是準備要花459加一成的ㄟ
算了,後來一個服務妹帶我們入場,我發覺這裏的環境不是那麼的優,地板吧檯天花板好像不是很乾淨,怎會這樣?畢竟我可是準備要花459加一成的ㄟ
妹把我們帶到一桌。什麼!?要跟另外兩人併桌?現在時間下午兩點多,客人不多,到底為何要併桌?這個帶位制度有問題必須要檢討。因為畢竟我是要花459加一成的ㄟ
妹好像不能做決定,顯然基層員工不能太苛責她。她問了一位資深員工,結果那位資深員工不理她,隨意搖頭,是不想幫她?還是不想幫我們?這樣的態度我真是無法接受!畢竟我是要花459加一成的ㄟ
後來妹兩難不知所措,我詢問她是否不能坐其它位子?她點點頭。太好了,我多麼希望她點頭,因為我找到理由離開了。這種餐廳的訓練和店員態度都太差勁,我無法接受,畢竟我是要花459加一成的ㄟ
一般小餐廳也就是把你帶好位就不理你了,我是沒有真的要她們「服務」什麼,雖然她們要多收一成服務費,但我沒有期待就是了。但一進門接二連三都讓我感覺這麼不OK,這家店算真的很厲害,能讓我還沒吃到食物就能決定不吃了,沒辦法,畢竟我是要花459加一成的ㄟ
究竟是因為我要花459加一成的關係而對這裡期待過高,還是很客觀的評價這一家店呢?
我十分確定是服務態度問題,因為就算是一家60~70元一餐的便當店,也不會有這種差勁態度(握拳堅持貌)。
不過一餐6、70元的便當店,我好像能暫時忍受臭臉及併桌....
結果好像真的是價格關係影響我.....唉!畢竟我是要花459加一成的ㄟ
  • 你花459加一成到底是有多了不起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zhang kaiyv on Unsplash

老人 2020.9.26

我發現有些長輩說話表達得能很清楚,他就無法允許年輕人話說不清楚。
但他們自己不想說的事,
也總是說不清楚

人生的弦外之音 2020.9.24

麥當勞的廣告,真是高質感。
小提琴林昭亮大師提攜新血,人生探索充滿溫情。。
  • 今天就來一份大麥克餐好了
  • 但我不會先只吃麵包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Jojo Yuen (sharemyfoodd) on Unsplash

新詞 2020.9.23

以前就聽過「阿斯拔辣」這個詞,這是個不正式的口語,意指「沒用、傻子、白痴」等等。
例句:你不要跟我說一堆阿斯巴辣的話啦!我不想聽!
現在年輕人直接改成數字2486,更好發揮....
典故:有人說是從「阿薩布魯」而來,有人說是日文的蘆筍アスパラ,還有以前的一個提神飲料安賜百樂アスパラ而來,反正這都不重要了...
現在這種新詞愈來愈多,一不留神就會落伍了,時代動得真快。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你猜我是誰? 2020.9.21

最近詐騙集團有一個新手法騙長輩,就問:「你猜我是誰?」,若回答了,對方就有辦法哄騙得手...
因為這句話,我回憶起一些往事。
我曾經最討厭朋友用這句「你猜猜我是誰?」跟我開玩笑。
幾年前line還不發達,講電話頻率很高的時期,有些朋友就喜歡打來用這句「你猜我是誰?」起頭,被我當場掛掉電話,因為聽了就有火
我知道應該是夠熟的朋友才敢這樣向我開頭,後來朋友再打來向我表明身分後,我也感到很抱歉,我好像太衝動了...
不過,直到現在,我聽到「你猜我是誰?」我還是有想馬上掛掉電話的衝動,覺得反感。
等到我年紀大了,詐騙集團用這一招鐵定騙不到我...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zhang kaiyv on Unsplash

修鞋 2020.9.16

鞋底掀開,花了錢請師傅黏好,現在另一邊又掀起了。
該再修嗎?
再花錢黏好另一邊的話,
修鞋的費用都接近新鞋了。
陷入苦惱。
人生總是很多難題抉擇

修鞋回覆發文 2020.9.18 

前兩天發文說修鞋兩難的事。
其實我並沒有想真的問大家
該不該修鞋」這件事。
而是想要藉修鞋這件事,
問大家有沒有類似這種難題。
重點在最後一句:

人生總是很多難題抉擇。

我想與大家討論很多人生中
的「兩難」。
不過我語意不清,並沒有很凸顯
背後的含意。
導致大家跟我熱烈討論修鞋,
也討論的很愉快。
感謝各位朋友給我的建議,
這也算是另一種意外的幸福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判斷資訊 2020.9.9

進入科技時代,
現在訊息知識最好不要「聽人說」。
前幾天在餐廳聽到有人說:
亞太電信被遠傳買去了!
我心想這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若鴻海覺得未來電信玩不起來,
亞太出售也是一個出路,
況且亞太也拿到了一個5G頻段,
賣個好價格也OK。
我是這麼想的。
我腦中就自行規劃了,
好像產業更迭都是我說了算...
沒想到亞太與遠傳只是業務合作,不排除股份交換而已...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82004
現在甚麼訊息都要double check才行,
否則就貽笑大方了。
想起多年前聽到的一個號外:
聽說Google推出機車了!
那時聽到這個消息還真是興奮,
Google的機車想必很AI吧?
沒想到不知是哪個天兵,
gogoro看成google......
現在無論什麼事,
還是要自己能判斷啊!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kike vega on Unsplash

直接 2020.9.5

老婆來參加瑜珈課程。
社工弟弟好心的來詢問在休息區等候的我:
大哥,對瑜珈有興趣嗎?
他顯然想邀請我也一齊加入課程體驗。
我回:「沒興趣!
我發覺我回答太直接了,或許會傷害了他的熱情。看著他尷尬,我回報了微笑
沒辦法,已說出去的話覆水難收,多少想用笑容補償一下...
應該要婉轉一點回答的,我有些後悔。
不過,聽說現在的年輕人不喜歡拖泥帶水,直來直往會不會比較合適?
我搞不好誤打誤撞的處理對了?
算了,別自圓其說,老人家應該就要有老人家宅心仁厚的樣子,直來直往豈不「四不像」?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Sigmund on Unsplash

掃描 2020.9.4

以前有個同事喜歡女生。
看異性其實並非甚麼罪過,
男生看到了漂亮的女性,
本來就會多看兩眼。
這幾個同事很自豪的說:

我一秒鐘就能把一個女人給掃描完畢。

我心想:
「這是個甚麼概念啊?」
一秒鐘看一眼最美的地方都略嫌不足了,
為何要掃描全部?
這就是我為何一開頭要用「」這個字眼,
而不用「看」、或是「欣賞」了。
我後來發現,
他看異性的那個眼睛,
從一見到該人時,
就能發現他的眼球正即時掃描,
真的從上到下一秒鐘迅速掃過,
我若不是在旁看到實況,
還真無法了解這個「掃描」是如何進行!
我心想,
這個上下打量的眼神很不雅觀。
若我看到一個人這樣「掃描」我,
我大概會極度不舒服,
也會把這個人的印象打入谷底
要欣賞一個人的其他地方,
可以自己從旁觀看即可,
一定需要「快速掃描」嗎?
面對面時更加不可,
我覺得要真誠的看著對方的眼睛,
眼睛亂飄是很不禮貌的
「快速掃描」顯得輕浮無禮,
打量人的舉動,
我是認為在任何場合都不適用。
你可以看,也可認真地看,
柔和的看、仔細的看,
大範圍的看、小處著眼的看,
就是不要「快速掃描」,
這個眼神動作很沒禮貌。
我覺得。
大塊頭 快速掃描 南柯一夢 日本製 意義

Photo by Chris Knight on Unsplash

大塊頭 2020.9.3

昨晚去理頭,我來這裡剪過幾次,
是個技術不錯的年輕妹店長。
我坐定後準備好,
她看著鏡子裡的我說:
還是跟之前剪的一樣嗎?
我驚訝說:
「你還記得我啊?」
剪頭髮週期一般來說都有兩個月,
能記得顧客的剪法,
我感到會心的喜悅。
她說:
「我當然記得啊!大塊頭!」
原來是我體型太好記了,
我笑了笑。
從小到大,被人說大塊頭或類似稱呼,
我習以為常。
縱使這種稱呼也有負面叫法,
如「大枯呆(台語)」等等。
沒辦法,誰叫我的人就是這麼大隻呢?
年輕妹店長的說法當然是善意的,
我欣然回應微笑。
不過這句話卻勾起我的往事,
從小到大當「大人」的回憶。
憂喜參半。

下月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