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極短篇集 2020/08*

大峽時常在社群發一些短文,每月將這些短文匯集,與各位格友互相交流。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Photo by Sophia Kunkel on Unsplash

配合磨合 2020.8.28

在球場雙打時,我常會聽到有人說:
「我跟他搭配的很麻吉!」
在工作上我也常聽到人說:
「我跟他配合得很好!感覺很棒!」
我也常聽到各個不同領域主管說:
「我跟我的團隊合作無間!」
每個人都有習慣和脾氣,共同做一件事必有磨合難度。除非是天作之合,否則一定是有一方妥協退讓

這種「補強妥協」是耐著性子努力得來的。

這樣的配合方式下,成功其實一點兒都不輕鬆!

若聽到「我與對方配合的很讚!」這句話,研判有三個可能性:
  1. 是對方完全(或大部份)忍讓你吧?你的夥伴好偉大,而不是你!
  2. 你們雙方都相互退讓,顧全大局,完成任務,雙方都好成熟又有度量。(我認為這個選項才是最難能可貴。)
  3. 天作之合的搭配無間,雙方渾然天成,不用努力就配合的很讚。(這個有可能,但機率偏低。)
就我個人觀察,以上三項發生的機率是 70%:20%:10%
所以聽到「我與對方配合的很讚!」這句話時。
我通常都默默地為「他的夥伴」暗自鼓掌,因為他的夥伴才是真正的成功者啊!
  • 若說我以偏概全我也承認啦
  • 只是提供不同角度來看事情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拍賣 2020.8.24

在十幾年前知道了「網路拍賣」這個工具,覺得很新鮮。
記得生平第一次交易,我賣出的是一個二手小冰箱,還開車大老遠的從北投送到南港。其實,這台冰箱已經很便宜的出清,根本不需要服務這麼周到。不過因為當時第一次從網路上賣出商品,雀躍心情滿溢,也不去思索這許多了。
網路拍賣不同於一般商品交易,因為是出清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低價販售給別人,所以「賣方服務做滿」這種模式,在「拍賣」上是不存在的,雙方純粹的就是「你情我願、互相配合」。
也就是因為這種交易模式不同於一般商店交易,賣方不一定「放低姿態、服務到位」、買方也不一定是「高高在上的顧客!」。
雙方的高低姿態大部分取決於「拍賣商品本身的價值」。

商品賣得較便宜,賣方姿態就高,買方姿態相對低。

商品賣得較貴,賣方的姿態就低,買方的姿態相對高。

  • 在拍賣網站販售商品,你若想多賺賣得貴一些,當然買家也不想多花錢。
  • 相反的買商品也一樣,我不想多花錢買,賣家也不想多虧錢賣。
所以如何把價格訂定在一個平衡點上,就是經驗及學問,也要了解這個商品的二手市場才行。
當年玩網路拍賣已經玩到專精,還設法利用拍賣做起小型生意,買進轉售獲取利潤等等。但老實說真的很辛苦,從訂定價格、上傳網頁的照片文案、再與買家斡旋、面交或郵寄商品,中間這些流程很辛苦,也曾吃過虧,遇到很多難題困擾。
網拍事業若全心全力投入,絕對能大有可為,成功例子很多。但我算是玩票性質,沒有想要靠網拍來當職業,所以經過了那一段瘋迷日子後,現在若沒有必要,我已經不再玩了。
想起當年的日常,嘮叨分享一下。
你在拍賣網站當過賣家嗎?分享你的經驗吧!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Photo by Andrew McElroy on Unsplash

智慧型手錶 2020.8.21

智慧型手錶及手環愈來愈便宜,可是我已經愈來愈不想更換。
智慧型穿戴裝置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訊息提醒。(當然健身功能另當別論。)

訊息提醒就是個惱人所在。

因為不重要的訊息一直提醒,會整個抓狂。
但你不去看手環,就不知道是不是重要的訊息,但看了就又覺得白看。
外出慌亂之中老是心裏交戰,該不該提起手腕看訊息?
結果勒!跳過不看的訊息,偏偏就是重要訊息,挖哩勒...
於是,乾脆不要開啟提醒了,有空就檢查一下手機,免得手環一直震動煩人。
那戴智慧手環要幹嘛?不需要了,哈哈!
你或許說,你可以把不重要的人關閉提醒,重要的人開啟提醒啊!
但這解決不了問題,訊息的重要性,通常跟人無關

因為重要的人會發不重要的訊息不重要的人也會發重要訊息

根本無法從「人」的篩選來解決問題。
這功能我已放棄。
智慧手錶環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時間不會增快變慢,也不需維調日期,因為它是網路連線的正確時間
你會因為這個原因戴智慧手錶環嗎?
現在的我就是,呵呵
  • 如果是Apple就還有一個功能,是時尚拉風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https://www.beautyexchange.com.hk/mobile/news/news_detail.php?aid=147709&fbclid=IwAR0vbjJaR-vkvi9NgId3xyIRTpJ5oMkkmOeJmFsb-6Q0anclQKDyrTLfO2I

知識愈廣博,驚喜就愈少 2020.8.17

一個人興高采烈的說著他發現的一件事,但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心裏覺得沒意思。
這大概就是「知識愈豐富,驚喜愈少。」吧?
這樣的話,我們追求知識是不是錯誤的?因為樂趣都漸漸消失了?
我們人總是追求更高層次的樂趣及知識,水平提高,你的格局就會產生差距。
我想,「人之所有有區別不一定是貧富,而是知識上的格局。
人往高處爬,你應該不會為了能跟小學生取得樂趣,而拒絕進入大學生的水平吧?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台北信義商圈之夜 攝於2020年

雨天雜念 2020.8.16

每天幾乎都有午後雷陣雨,假日想穿涼拖鞋出門,不過,涼、拖鞋無論如何都非很正確的裝扮。
顯得有些不正式,太隨意隨便。

不正式、隨性事小,

沒有型,事大。

邋遢,事大。

40幾歲穿的不帥無所謂,穿的不貴重也無所謂,但穿的太俗又隨便,這實在不能接受。
我這兩天在東區觀察,如何雨天不怕濕,又能穿著有型的方法。
在觀察的當下,我發覺這是草民的無奈,因為,怕鞋濕是因為騎機車的緣故,開車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

沮喪之餘,走出百貨看到停車道,排著長長的車隊在等待停車位。

我笑了,原來有車階級的痛苦,也是我們無法體會的。

  • 我曾經也是有車階級
  • 但是十幾年前賣掉了
  • 已經忘了開車時期的感受
  • 下回見到我希望我有型和淋濕皆能兼顧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桃酥 2020.8.14

這是小我十幾歲朋友請我吃的桃酥。他說果然老人家才愛吃桃酥...
話說,我大他十歲是有多老啊...
桃酥這個零嘴,現在的確沒聽年輕朋友愛吃,或許真是老一輩的食物。
查了一下桃酥,是大陸平民糕點。
它的由來是:江西景德鎮製陶人常年咳嗽,常吃桃仁止咳;所以製作乾餅時加入桃仁,便於保存及運送。所以就成了現在的「桃酥」。
既然是大陸糕餅,應是老一輩外省人帶來台灣的,到我這一代都已經漸漸少吃了,下個世代應更為稀少吧?
桃酥印象中都是右下角圖片的樣子,朋友請我吃的可能是另一版本,但本質不變。
桃酥在不同省份也都有不同的樣貌。我覺得桃酥真的蠻好吃,可能是老人無誤了...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自行補足的那塊想像 2020.8.11

以前家人生病在醫院,護士及照服員們都戴著口罩,常常見面的護理人員卻從未見過廬山真面目。
在醫院外她們對我打招呼,我居然沒反應,因為實在認不出沒戴口罩、又沒穿制服的她們。
我們公司所在大樓自從今年疫情以來,物業服務人員都配戴口罩,新進人員一到來,幾乎沒見過她們的全臉。
在偶然機會裡,不小心見到她們拔下口罩的樣子,我慌了,那雖是一個我熟識的人...但不熟的感覺又像是另一個人。我們見不到的地方通常會自行補足,想像他的個性「應該是如此」、或想像他的長相應該是如何?

對於我們未知的那一塊總是充滿想像,也充滿好奇。

長期想像補足的那一塊虛假,老是在誤導自己。
人生也是。
工作也是。
追求的種種
也是。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公司,我的座位不遠的WIFI設備...


電磁波傷身 2020.8.7

曾記得好幾年前,說手機電波傷身,於是我手機就不放身上了。
也說WIFI電波傷身,所以家裡不架無線環境,都用有線的;公司這類的無線設備那時也非必需品。

慶幸我身心能健全,不被電波荼毒,那時好不得意。

曾幾何時,這些電波逃也逃不掉了,不知不覺變成生活的一部分。現在若要躲電波,恐怕只有人煙罕至之地了。
躲不過科技,只能任由它摧殘了...
  • 看著不遠處的WIFI發射器心裏愈發焦慮的我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南昌路陸軍聯誼社 攝於2020年

像極了愛情 2020.8.5

晚上打球,身心戕害出師未捷。
白天工作,欲振乏力悶悶不樂。
夾縫中笑一回,也算撥開烏雲。
愛情像極了我。
桃酥 雀躍 補足想像 電磁波 磨合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吃飽了太閒? 2020.8.3

盡力完成某些事或舉動。
偶而會得到別人「吃飽了太閒是不是?」這樣的回覆。
會這樣回覆的人,一定是認為這件事「沒有意義」!
所以才用這種貶意詞來表達不屑。
世界上有太多事,我們個人覺得沒有意義。
不過,不代表真的沒意義。在某方面或許特別有價值。這就是個人好惡而已。

當你狹窄的認為沒有價值的事,最好別說出口,這給別人難堪之餘,

也顯示自己的見識淺薄。

若真要評論些甚麼,那就往好的去評論吧!甚麼事都有他可以稱讚的一面,
你一定辦得到的。
  • 小朋友把積木疊的高高的來向你邀功,你會說「吃飽了太閒」嗎?不會吧!你會稱讚他好厲害對不對!就是這個概念。




跳躍的喜悅 2020.8.1

今天沒有要特別介紹古典音樂。
這個指揮家輕盈流暢,歡樂氛圍讓人打從心裏感到神輕氣爽,我難得看到指揮家可以從內到外去影響聆聽者的情緒,充滿愉悅。
普羅高菲夫第一號交響曲《古典》第四樂章
德拉帕拉 / 指揮 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樂團

下月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