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眷村生長過程的「硫磺」事分享... 2019.12.17*

大峽北投舊居眷村懷古巷道。/攝於2003年
北投 眷村 溫泉 景點 新北投
我從小是在北投長大,出社會離開過10年,之後又回來北投再住個10年,可算是老北投人了。
北投 眷村 溫泉 景點 新北投

大峽眷村故居舊照。/攝於2003年

我住在北投的溫泉區一帶,外地人聽起來是很浪漫,似有溫泉可洗,好不愜意!但溫泉的惡夢容我等等向大家說明

我居住的眷村裡,的確有免費的溫泉澡堂,只是我不常利用(沒辦法,近在身邊的好,往往都不會珍惜。)

北投 眷村 溫泉 景點 新北投

大峽故居眷村溫泉澡堂,現已改建成眷村博物館。/攝於2019年

感覺很不錯的溫泉環境,還有免費澡堂,外界覺得這是多麼夢幻~
事實上對我們卻是痛苦不已,為甚麼呢?
因為這裡的硫磺氣非常重,任何金屬製品都會鏽蝕,當然包括電腦電器產品!機車汽車也是,常常不知名的損壞,這在充滿科技產品的現代,真會讓人抓狂!

除非回歸原始生活,否則只要用的到電器或機械,在這裡生活都是噩夢! 

小時候每當電視冰箱壞掉打電話給電器行,有經驗的師傅只要一聽到是新民路,就會建議我們換一組!不要修了!真是無言以對,但偏偏事實就是如此。

不過北投只有我們那一帶是硫磺區,倒不是所有北投地區都是這樣!

北投硫磺居住區的錢幣

北投硫磺氣區域的住家一帶,只要將錢幣不小心掉落床下或家具隙縫,沒多久就會變成這樣的變色模樣!
北投 眷村 溫泉 景點 新北投

硫磺鏽蝕的錢幣。

上圖還算是輕微侵蝕。

若長年滾落床下沒有取出,則錢幣會成為焦炭狀,附著厚厚一層硫磺!

這樣的侵蝕力,沒有一種金屬製品能保持安好...

硫磺區的空氣

來過我家的朋友,很多人都受不了這裡的空氣味道。

硫磺氣對於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早就習慣了,根本沒有感覺,但外地人卻受不了!有難忍的怪味刺激鼻子...

這就是北投溫泉硫磺區的日常。

北投的觀光愈來愈繁榮

北投 眷村 溫泉 景點 新北投

北投地熱谷景觀/攝於2019年

我已不在北投居住了,但北投是我生長之地,草木、祖先、同學、回憶都在這裡,所以我還是常常回來,這兩天到了老家附近的地熱谷逛逛,已經規劃的很不錯,加上新北投火車站回歸的七星公園新北投公園的新穎綠建築圖書館溫泉博物館等等,這裡儼然已經成了北市觀光的一日生活圈。
北投 眷村 溫泉 景點 新北投

新北投老火車回歸。/攝於2019年

北投 眷村 溫泉 景點 新北投

新北投火車站重修回歸於原址,成立七星公園。/攝於2019年

北投已經變得不一樣了,你多久沒來北投玩玩、泡溫泉了呢?趁現在不能出國,趕緊來看看喔!
若對眷村文化有興趣,大峽曾居住過的眷村已改建成博物館,歡迎大家來這裡看看。
北投中心新村博物館: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heartvillage/

文 2019.12.17
增修2020.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