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 2018.5.25



自從40歲到來不久,罹患老花眼。
用「罹患」二字好像有些過頭。

若說看書用功,我並沒有。
若說看電視打電動,我也並不熱衷。
長時盯著手機也是這兩年的事,在幾年前手機哪有像現在這麼好用!?
常打桌球能防止視力惡化...

根據以上條件研判,我的視力絕不至於太差,為何還會有老花呢?
醫生說:「年紀到了就會有!」
所以說這不是病,只是折舊了...

就好比機器用久了就會性能退化,但卻並沒有壞,這個意思。

幸好我有一些200多輕度的近視眼,平時看電腦及遠方帶著眼鏡,近處看書、看手機因為老花看不清楚的話,只要拔掉近視眼鏡即可矯正老花,負負得正,一清二楚。

這幾年來,只要摘下眼鏡,就能克服老花近看的不適應。相比一些從沒有近視的朋友,無法執行「摘下眼鏡」這個動作,就非得配一幅「老花眼鏡」了。看近處時他們與我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是要「戴上眼鏡」、而不是跟我一樣「摘下眼鏡」!從高中時期到現在覺得近視眼鏡非常不便的我,料想不到中年以後也能有這層好處啊!

雖然近處、遠處我都有解決方案了,但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遠近交互切換頻繁的時刻了,眼鏡拿下戴上拿下戴上,真是累人。

比方說,看著手邊的文件對照著電腦,看著手機對照著遠方招牌。諸如此類。

老花眼很尷尬的就是當有人要拿手邊的文件給你看,或是拿手機的資訊到你面前的時候,都得要把眼鏡摘下或提高,這樣的舉動就是一個中年大叔了,想不認老都不行。

我有一個朋友明明就已經跟我一樣老花了,但卻硬撐著假裝看得到近處!每天瞇瞇眼還看不清楚的模樣真讓人感到辛苦,但他死撐著不想認老,我們也不好拆穿他!不過任誰都看得出來他在硬撐啊!

我能想像他的難處,我自己也不願意擺出提眼鏡、摘眼鏡的這種「離年輕遠去」的姿態啊!

聽說雷射好像能去除老花,要不然就像我一位超熟的夥伴,近視達到1000度,就能將老花稀釋到無形......

算了,老無所謂,心不老、充滿活力才最重要,對吧!

圖片摘自:
https://www.selectspecs.com/…/half-of-global-population-w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