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老友,那些年,我們出版業務員的日子。 2019.5.27*


金山這個依山傍海的美麗港鎮,是城市人嚮往的所在。
很多人一生汲汲營營打拼,這距離繁華都市不遠的世外桃源,
卻只能當作休閒點綴,或,身後長眠。

「他」是我在出版社認識的「競爭對手出版社業務員」。

幹我們這一行書店通路銷售的業務員,並非零和遊戲,書店向某一家出版社訂了貨,不代表別家出版社就沒有訂單了!我們公司立場雖競爭,但業務員之間卻不交惡。
在市場上跑業務的同時,我認識了這位大我四歲,跟我同月同日生的
他和我都是天生的獅子座,他更是自我堅持、個性鮮明的AB型。基本上大我四歲我不一定叫「哥」的,但我卻一直稱呼他「哥」,這是自然天性的回應。
那時跑書局店頭通路的各家出版社業務員們感情都很好,大夥跑完業務,會在客戶店裏,或是附近咖啡店聚會碰頭,聊些市場行情及趣事、說笑聊天,私底下感情都不錯。
想想現在離開出版業已經六年以上了,卻還是跟當初各個時期的業務員都有連絡,甚至成為知交好友,這是以前並沒有想過的。
我這位哥當時也是諸多感情甚好的業務員之一,後來他也曾轉職到我的老闆投資的另一家出版社旗下當過業務主管,說起來也算曾經是同事吧!

更深一層交情

與他的更深一層交情是在於他投入保險業務員開始。
他離開待了10幾年的出版業,朝保險業發展。
我在20年前其實對保險沒有很積極的認識,他誠心地潛移默化,最後我向他買了20年儲蓄險及防癌險的大保單(「大」保單是對我自己而言..),我是他從事保險業以來的天字第一號客戶。
他個人及家人的保險,也全是這一家公司的產品,他因為自己對這一家公司的信賴而投身於此公司,我也很認同他的想法和選擇,才毅然決然信任他。
今年,即將把這20年的保險費繳完了,這20年的保費可都是辛苦錢,常常覺得負擔太大,但現在回頭看看,利率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我養老金的一部分可都是這位哥幫助我的啊!
從那時開始我跟哥的交流更多了,他雖然離開了出版業,但他與各個書局通路的交情還是在,我們常常在重慶南路書街碰頭,一齊去書局拜訪,他的保險業務也蓬勃發展,做得挺好!他在保險業發展得不錯,我自然也更安心,有個可信任的好友長期在這裡,我的保障自然比一般人更加厚實及貼心。

病容

這幾年見他身形突然消瘦,眼睛也動過刀,冬天都還戴著一副變色太陽眼鏡說怕光,問他他也含糊帶過,想想他的個性也並不想把這種煩惱影響別人,我也就不再問了。聽其他好友說起他的症狀,好像似壓力太大得到「皮蛇」,心想不是慢性病,我也就沒有掛心了。

退休

幾年前,我也離開了出版業,到他的辦公室找他聊天。說到未來退休後的遠景夢想。
他說他想到花東買一塊地,自給自足的養禽種花過著恬靜生活,他甚至腦中都有藍圖規畫了,我很是羨慕,比起我的目前財務規劃及構想,他的確是比我更加接近退休,我的朋友之中對退休後有憧憬的沒幾人,我心裡對他產生了羨慕及敬意。

離去

去年,從另一個出版業好友得知他生了重病在加護病房,已成植物人,在年底即離開人世。
這消息突如其來,讓我們無法接受。 去年至病房探望他,也都打從心裡相信他不久後即會復甦醒來,認為這只是短暫的!因為他還年輕,也不過50才剛出頭...
年底哥離開的時候,我不巧的是家父也在這時離去,因習俗對沖,是故無法見他最後一面,直到今日才能去金山探望他。
這裡風景秀麗,綠蔭昂然,眺望海景是心曠神怡。
哥你累了,就提早退休吧!
文2019.5.27


封面風景:墓園園區眺望金山港灣。 文後照片:2003年我與哥在重慶南路某書局倉庫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