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外非正規服務?從修車看商業社會現象 2018.4.26*

Photo by Nataliya Melnychuk on Unsplash


我固定在一家機車行維修保養我的老車。

因為車齡老舊的緣故,常常有不知名問題出現,雖然零件沒壞,卻總是有些不順,或奇怪的聲響等等。

創意維修非正規服務

以前曾經遇過有些車行的人員,會發揮創意,私下用一些土法煉鋼的方式,譬如額外在你的車身上打個洞固定啦、或是用鐵絲夾住啦等等非正規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當然,這也不會多收費,純粹服務性質。
但是現在這一家機車行,就完全沒有這種「額外」的服務,他通常只處理正規的問題。抓出問題所在之後,雖然不會硬要你更換零件,但會說明清楚「這是老舊造成的,不過零件卻沒有壞!」...
這句話的意思是要讓你自己決定:「是要忍受這個小瑕疵呢?還是要花比較多的錢更換?」很簡單明瞭,但就是不會特別幫忙想辦法用巧思處理這種缺陷。
我思考過,為何這裡的人員都不願做這些非正規服務呢?
  1. 應有這三個理由:

  2. 1.懶惰,不想幫我找解決方法。
  3. 2.維修人員本來就沒有巧思創意,經驗不夠。
  4. 3.公司規定,只能用正規的方式處理。
第一項第二項我想我可以排除,因為這裡的維修人員若是服務差勁、偷懶、省工,或是經驗不夠老到或是擺烏龍,我怎麼可能還會是老主顧固定在此維修?早就換一家了!
所以我認定是老闆不允許做這種事,因為這裡還是地區性的大車行,若常常幫客人做這些創意服務,費時耗力不說,若有客人嫌棄你這樣的非正規方式,反而還指責你亂搞!這樣對車行的名聲可是大大的傷害,如果是我,我可能也不願員工冒這個風險,我想這算是「大店」的顧慮包袱吧!
如果真的想要這種貼心的小服務小優惠,還是去小車行比較有機會,但是小車行很多收費維修都不透明,被坑的機會也比較大。

服務需求

我覺得不只是修機車,各行各業都是一樣,規模大的店與規模小的店,提供的服務都會些許不同,大有大的方便,小有小的方便,就連生病也是,小病去小診所、大病去大醫院,得到的服務都會有所不同,端看你的需求罷了。

這是個共生的社會,若大者恆大就能囊括一切的話,那小者就沒有生存的空間了,社會生存也是互補、陰陽調和的,有大人物就有市井小民,有大企業就有小商店,諸如此類。

扯太遠了,總之就是昨天修車的一些心得。
我自己得要發揮創意來解決我的問題了....
  • 文2018.4.26
  • 增修2021.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