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上... 2018.4.23



現在的人很喜歡把「原則上如何如何」這句口頭禪放在嘴邊。

老闆說「原則上兩點開會!」
園藝師傅說「這花期原則上兩個月!」
立委說「原則上這個法案要在此會期審完!」
股市老師說「原則上大盤很穩,短期不會有太大波動!」
朋友說「原則上我每天運動兩小時!」

其實所謂「原則上...」就是一個「我希望是這樣,但有可能達不到!」,充滿了不確定性的話語。

相信大家都多少聽得懂這一句話的涵義。

不過我覺得說出這一句話除了代表「不確定性」之外,「原則上..」也多少要帶有「原則」的成分在內!否則這只是句空話!

老闆說「原則上兩點開會!」是怕有更重要的公事耽擱。

園藝師傅說「這花期原則上兩個月!」是指你若不細心照料,花可能很快就謝了。

立委說「原則上這個法案要在此會期審完!」可能預期會遇上反對阻撓或障礙。

股市老師說「原則上大盤很穩,短期不會有太大波動!」照理論判斷是如此,但誰知會否有黑天鵝等突如其來的事發生....

朋友說「原則上我每天運動兩小時!」但考試、公司加班等等,我就無法了...

總之,這些不確定性都有一個真正的「原則」做基礎,雖有不確定性,但是都有原則和規律。

不過,我很不喜歡有的人把「原則上...」放在嘴邊,但卻完全沒有「原則」,這聽得很火大!不過只是為了要隨時反悔!或是不想做任何決定時的推託之詞!

舉例:問同事下午要不要喝飲料?他說:「原則上不喝!」於是跳過他,結果等到大家都登記完,都已經下訂單了,他臨時來加訂...這到底是什麼原則?

優柔寡斷的主管始終無法決定一個方案,詢問他要選擇哪一個提案,他說「原則上是A方案」,結果別的部門一決定是B方案時,他就馬上跟進。這是做不了決定的懦弱行為,一點兒都沒有原則,哪來的「原則上...」。

最近被一個朋友的「原則上...」給惹怒了,因為自己「原則上不該生氣」的。

圖片摘自:
https://goo.gl/dFAeB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