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人子弟的教育,現在還是常發生嗎? 2017.6.8


在我國中時期的一個班導,她原本是體育老師。不過她的各方面水準不高,從她的日常中就能知道她的才識不適合當一個老師。

雖然我責怪她不夠格當班導,但由她來帶領我們這一群放牛班的學生,卻是無奈的合適人選。

縱使我們這一班後來也出了好多個碩士及各行業突出的優秀學生,但是沒辦法否認的,當時就是個龍蛇雜處的放牛班。


匪夷所思


在我出社會約10幾年後,我發現她居然在我的母校教起「國文」,這絕非她深藏不露或有特殊專長,而是學校師資調配出問題,她臨時被趕鴨子上架,教起國文來了!

她拿起市售的參考書,貼在課文上煞有介事的教學起來,這樣的教學方式只能騙騙人,但絕對經不起學生發問,當然舉一反三的課程說明更不用奢望了。

這樣誤人子弟的方式我真的很震驚。

※若她教的也是「放牛班」的話,興許挺適合也說不一定?因為根本沒有人會在聽課吧?把優秀的國文老師放在這裡也是浪費 ~ 不過這樣說雖然挺實際,但卻不是學校方面該有的教育態度。

在這裡要責怪這位老師誤人子弟,她的罪責未免也扛的太重,不公平。


體制出問題?


因為讓她這麼做的是「學校體制」的權宜之計,我相信她應該也不會不自量力來做這種事的。

辦教育不容易,目前的義務教育是否制度比較完善了?我並沒有太多研究,只不過感慨若類似以上案例,有一個文學天才斷送在這個「國文」老師手中,社會該有多麼可悲?


阻擋?


我想起了獨裁者希特勒說過的一句話:

「想到擔任過我的教師的那些人,我就覺得他們大多數都是有點瘋癲。稱得上是好教師的人是例外。這種人居然有權阻擋一個青年的道路,使人覺得真是可悲。 」 一九四二年三月三日。

舉希特勒這個例子有些極端,畢竟他的老師沒成功阻擋了一個民族罪人....

我只是覺得他這句話蠻符合我今天想說的,如此而已。

文 / 2017.6.8
增修 / 2020.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