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前溝通之淺談與朋友間的緣分牽扯 2016.6.24


廣播在談一個話題,討論正酣,有個聽眾來電。

隨便的回答不能解決本質的問題


『我和另一個朋友準備一齊出國旅遊,不過排行程,找景點,做規劃的都是我,另一個朋友不做功課卻意見很多,每次被他弄得很煩,我只能忍氣吞聲,這要怎麼辦呢?』

廣播主持人回答得很妙:『勸你在還沒出發前先跟他翻臉比較好,免得出遊會影響旅遊品質,得不償失!』

我心想主持人回答的很『隨便』吧!他把朋友交往間的複雜度簡化了。來尋求解答的人肯定是跟這位難搞的朋友之間有一定的淵源瓜葛,才不斷『忍氣吞聲』的,所以『翻臉』這個答案很不負責任,既然人家要諮詢你,你就不能說話那麼『事不關己』。

打個比方好了,如果有朋友問你怎麼處理婆媳關係?你就說『若跟她無法溝通,乾脆直接翻臉好了啦!』.....

是不是很不負責任的回答呢?

反過來說


話說回來,問問題的那一方也不能將自己的事情丟給對方處理,也不能對對方的回答期待過高,因為事情畢竟是自己的,朋友之間關係的癥結點也只有自己才能衡量施行的可能性有多高。 這種複雜的問題根本也不可能在廣播節目上為您好好的解答吧!?

所以這一個問與答,只能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吧!

特殊緣分的朋友


那麼旅遊前,『朋友不做功課卻意見很多,每次被他弄得很煩,我只能忍氣吞聲,這要怎麼辦呢?』

其實不只是旅遊,有很多人的習慣都是:『不做功課卻意見很多』。譬如說吃飯前問大家要吃什麼,別人提了幾個建議,但他卻一直反對,如果反要他自己提個意見呢,他又提不出來~大家是不是多少都有碰過這方面的人呢?要怎麼解決呢?

你不要回答我『不要鳥他啊!翻臉就好啦!』。

這的確是無法當場就解決的事情,不過我相信,你下次一定會避免跟他去旅遊,或跟他去吃飯....等等

若你跟我說,你下次「還是」會跟他一齊旅遊或吃飯等等,你若非腦袋有問題的話,那就是『這個朋友為你帶來的好處及優點,遠大於他的這個缺點!』 否則,你為什麼要忍氣吞聲呢?

您說是吧!

文 / 2016.6.24
增修 / 2020.2.26

圖片摘自 http://www.jituwang.com/tuku/201309/32805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