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較煩,一個哲學思考 I 2021.5.21*

 


這本書買了很多年,我又把他重拾閱讀。
此書的觀念理論多如繁星、數不勝數,畢竟是哲學類書,一行字都能讓你思考個半天,我無法等到看完它才寫心得,我必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看到這個書名,你大概想問:「大峽!什麼事讓你這麼煩啊!?」

其實我此時此刻並不煩,但我常常又在不自覺中感到厭煩,哲學就是這樣一個東西,你必須想這個想法是如何發生的。

若你只是等公車覺得煩、或工作棘手覺得煩等等,這類型的厭煩叫做「處境的厭煩」,這種厭煩很短暫,較好處理,通常事情過了就不煩了。
還有一種是「存在的厭煩」,這種厭煩比較難處理,因為這是心理空虛造成的,無論如何你都會覺得厭煩,這並不是「憂鬱」,而是「找不到意義」!
「意義」是一個大哲學命題,在此就先不探討意義的追尋了。
自古以來的哲學家常試圖解開「厭煩」的面紗,都對厭煩有所註解,但卻不算完整,這本書算是大收錄各家對厭煩的看法及精華。
看到這裡,不知你會不會覺得有趣呢?你別跟我說你不會厭煩喔!
曾有一個哲學家說道,厭煩是貴族清閒人的奢侈品,因為每天忙碌討生存的人沒有機會感到厭煩,而這些低階的人只會把厭煩帶給高貴的人,但別人卻無法帶給這些人厭煩...
但我們現在不是生活在古代,也沒有貴賤之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閒及空間,於是本屬奢侈品的「厭煩」現在也充斥在我們現代人之中了。
別說書的內容了,我想問大家:

你會感到「存在的厭煩」嗎?也就是常常感到心靈沒有意義的空虛。

「處境的厭煩」我想就別問了,大家每天多少都會有這種厭煩...
  • 文2021.5.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