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見到面」才會有感情,這適用於任何狀況嗎? 2019.12.26*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業務員總是需要跟客戶面對面,畢竟見面三分情嘛!

我之前當業務員的時候,我的主管希望我「常常」去跟客戶見面,即使是一通電話或一封Mail就能解決的事、或一件能用郵寄的資料,都非要我親自跑一趟,設法跟對方聊個兩句才行。

找機會與客戶多見面聊聊能增進關係,我很同意。

但我反對「太頻繁」的接觸,這樣會弄巧成拙。
客戶動不動就看到你,這不一定是個好事,明明你可以不用出現的場合,你卻一直出現,客戶也會覺得你是否閒閒沒事幹?或別有所圖?

「不及」與「過之」都是不適當的

我當時的主管甚至反對我們郵寄任何資料給客戶,他認為有機會就該見面,別浪費郵資寄東西。 有任何小事真的需要確認,也該撥電話,與客戶用說的,若使用email,他會大大的不以為然。

電話當面說明有時比Email說明更為清楚,這我是知道的。但還是要看事情而定。不過,我的主管出發點卻不是從這裡判斷...

這樣的情形造成:「我才剛跟客戶見面,他又會要我再去一趟」、或是「才見面不久,就又接到我的電話...」,這樣已經有些情節超過了,會讓客戶感到厭煩。
我的業務區域大約半個台北縣市,而我們公司位在市中心,所以才勉強有辦法親自到達;若業務區域更大範圍,我想就不適用這個方法了吧?
當時還沒有LINE這個東西,不知若是發生在現在,跟客戶相互LINE有沒有影響他的原則?

由此事正面對我的影響

事隔多年,其實他的業務做法已深深影響到我的行為,雖然當時我心裡很反彈;不過後來的待人處事之道我也會把他的想法納入我的思維,取其中庸
現在不當業務員了,但在公司內部,明明可以撥分機與同事說話,我卻常常走到同事的面前與他溝通,增進情感。明明是可以順便拿給樓下櫃檯的東西,卻要專程送一趟。 有機會與同仁互動的機會絕不放過。
畢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業務員的精神,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人際的業務員,方法相通。
老主管教導的想法我還是一直沿用著,但我也秉持著「分際」。

凡事不能太超過,否則再好的人際技巧也會變成畫蛇添足了。

  • 文2019.12.26
  • 增修2020.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