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路數位相機的書籍工作回憶 2017.3.3


我之前任職公司是知名的電腦書出版社。

那時,公司開發了很多攝影書籍。

那時數位相機正夯,很多人都開始擁有一部自己的數位相機,「把相片給拍好」是很多人的期望,公司也朝著這方面製作一系列的攝影書籍,搭上這一股熱潮。

開發新市場


有一年公司命令交代下來,要我「假日」去博愛路相機街開發新客戶,讓“相機店”擺設並販售我們的書籍...(因為重慶南路書街是我的業務區域,所以自然而然鄰近博愛路相機街也是由我來開發了....)。

假日來跑客戶開發真是個苦差事,但那時公司的氛圍是全力衝刺攝影書,眉頭都不敢皺一下...

難處


雖然,當年數位相機市場正夯,但是,在「賣相機的地方賣書」,還是很多店家不願意,基本上書籍不好照顧,也很容易損壞,所以我被拒絕的頻率很高。

縱使那時我向店家開出來的條件都比一般書局還好,都是「寄賣」不用先結帳,之後也能全數退貨(開發新市場的權宜之計)。但店家就是不想找麻煩,或認為「書」,就到書店去買就好了,幹嘛在我這裡放書.....

目標與心理交戰


那時公司設定我的目標是開發新客戶要到達10家,兩天假期必須把10家的合約給簽回來!

不過到了第8家時真的就遇到困難...

那時公司的重點業務就是攝影書籍,老闆親自監督各路人馬,我的主管都必須向老闆即時報告。

這時老闆透過我的主管下指示「請努力達成10家以上的目標!」....

顯然就是只有8家的話,公司不放過我.....

後來,我連哄帶騙拼到了10家其實8家之後的新客戶都是我認為沒有績效的小店家,但公司的目的是在廣為宣傳,銷售業績先放一旁,我只好退而求其次的執行任務完成目標。

但我這時心裏小劇場出現了,猜想著老闆若以為我僅剛好開發10家只是想交差了事,這樣我不是達成目標還被質疑?努力就白費了?

但在這當口也不能多做解釋。

所以我就硬著頭皮開發了第11家,為了多出這一家,花了我更長的時間周旋,真是給自己罪受,現在想想,10家就很好了嘛!逞什麼英雄!

回憶


公司的攝影書籍跟著消費市場數位相機的熱絡也大好一陣子,現在數位相機市場弱了,攝影書籍也跟著弱了。

現在經過博愛路相機街,想起那一陣子的事,都點滴在心頭,歷歷在目,很值得回憶。

文 / 2017.3.3
增修 / 2020.3.3

圖片摘自:
https://www.fotobeginner.com/14403/how-to-learn-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