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生與克服自己 2018.7.2

有些人天生的「不怕生」,可以在眾人面前泰然自若,完全不知懼怕為何物?

這天賦異稟,在很多時候都是非常吃香的,常時保持冷靜及平常心,不受外力環境影響,「不怕生」這種本性是一般人求之不得的。

我不清楚「不怕生」的人是否能在任何時空都能維持這樣的特性?有人說:「你在乎什麼?自然就會擔心不如預期!會擔心就會懼怕,也就會緊張了!」怕生也就是「擔心、懼怕」而已。

「怕生」是可以經由訓練而改進,就像上台演說,沒有經過訓練的人,可能會緊張的說不出話,但反覆練習過後就會習以為常。

我實際接觸的例子


我曾遇過天生「怕生」的同事,和陌生人說話會不安,內向的程度讓人難以親近,社交能力很差,旁人都無能為力,我看得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在業務生涯裡,我曾遇過一個社會新鮮人來挑戰業務工作,她的確完全不怕生,與客戶交談、接觸陌生事務及環境一切都不疾不徐,彷彿不知何謂緊張懼怕。
我帶她這個菜鳥跑了一陣子業務之後,發現一個極大的問題!那就是她的「不怕生」正是她的最大缺點!為什麼呢?

因為他不知緊張不知懼怕,就沒有所謂的「壓力」。我們一般人見到陌生客戶時會擔心沒有話題,所以都會事先準備資料,以免面面相覷或發生空白尷尬的情形,但她因為不怕,所以根本不會畏懼這些場面,也不願做事前準備,讓洽談很難順利進行。

每個新人來到一家公司,都會亦步亦趨的準備,盡力了解環境,期待快些進入狀況!但她因為不怕生,顯得無所謂,感覺很不積極,因為根本沒有「融入新環境」的顧慮,當然就不會有努力要了解新環境的熱情。

她做不久就離開了我們公司,這個環境不適合她,她始終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讓人感到不妥!都是她那一副悠然無所謂的神情害了她!

「害怕恐懼」是一個可以保護我們不受傷害的情緒心理反應,「不怕生」到了極致反而失去了人類這個優點。 可見凡事「過之」或「不及」都不是好事啊!

自己的本性


我自己的本性是偏於內向的。每次這樣講,都會被朋友及同事白眼,因為大多人都以為我是外向開朗的。但我知道自己的本性是「很抗拒認識陌生人」、「怕接受新事物」、及「排斥新環境」的... 但我理性卻告訴我絕不行這樣!

所以我認為自己的「偏外向個性」是訓練出來的,因為我覺得我「應該」要這樣,而且我也比較喜歡這樣的自己。

你有權決定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怕生,我克服怕生,於是我積極。就是這樣。

你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本性的人嗎?趕緊檢視自己吧!


圖片摘自: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4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