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小驚魂與節日感想 2018.10.31*


萬聖節剛過。

想起十幾年前在台大醫學院的桌球隊練球,打球的地點是在醫學院地下室B2。
這裏不只是打球的地方,也是醫學院學生的多用途場所。
那年的萬聖節,B2有一幫學生做了很生動的「搞鬼」佈置。不知情的我坐電梯往下,電梯一開讓我兩眼發直...與平時的明亮電梯間不同。 
這時電梯外昏暗,鬼火閃爍,殭屍張牙舞爪的對我吼叫,我心裡倏地一震!但我還是設法穩住情緒,畢竟這來得太突然了,我完全沒防備。
因為是類似貨梯,電梯門偏偏開關的比一般電梯緩慢了一倍不只。
只見中間的棺材徐徐打開,吸血鬼嘴裏流著血爬起身朝我瞪著.....我只希望電梯能快點兒關上...否則我還擔心會有一支骷顱的手掌堵住我的電梯門怎麼辦?

看來是我想像力太豐富了,不讓電梯關門的事沒有發生...

我雖然只是短暫的歷經10幾秒驚魂,回到一樓後就匆匆離開(因為知道這樣搞鬼活動辦下去,球隊顯然今天無法練球啊!),但肯定還有更多的搞鬼細節我沒注意到,學生的布置很用心,但也並非那種電影栩栩如生的效果,所以我雖然被嚇到了,但算恢復得很快,摸摸自己的頭只能對這撞鬼事件一笑置之。
台大醫院跟醫學院是連在一起的,在醫院內總是有很多可怕的玩意兒,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雖然醫學院的學生完全不怕這種事,但我們這些外來份子不是吃這行飯的,進出多少都有些心理警戒。 

也因為有了這層心理警戒,這個萬聖節的嚇人派對才沒有太嚇著我。

凡事心情落差愈大,才會效果最大。

空間場合這種事也是這樣的道理。想起我最害怕的恐怖片劇情,絕不是發生在墓地及暗黑森林,因為這已經讓你有了心理警戒。反而是在日常場合等等突然發生才最恐怖(我最怕的是出現在平時的廁所...)。日本人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直接讓你看錄影帶時從電視爬出來(貞子),這種落差才會讓你嚇破膽。 

現實疑慮

這突然出現在地下室的嚇人玩笑,要是一般民眾誤闖(我也算是啊!),或有心臟病的老人家嚇趴,這該怎麼辦?!
不過學生都是醫學院的準醫生,醫院也就在旁,會不會他們有恃無恐?我猜他們年輕人應該不會想這麼多。

是為當年的萬聖節驚魂記。

結尾小小感想

我個人覺得萬聖節這個西洋節日,最好還是讓小孩子知道歷史緣由會比較好,否則為何要去遊街「不給糖就搗蛋」或「扮鬼」等等,一概不知,還以為是個遊戲而已。

雖說如此,萬聖節的歷史緣由也稍嫌複雜,攏統的解釋,有些類似我們中元節,但我們中元節可沒有扮鬼嚇人或沿街討糖的傳統,想想還是西洋的有梗

文 / 2018.10.31
增修 / 2020.11.12

圖片摘自:
https://getschool.pixnet.net/blog/post/13677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