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階的對手切磋,得到的啟示及思考 2019.4.30


許久沒見到教練,週六剛好有個機會向他討教。
原以為最近基本功及各種技巧都有進步的我,能有不錯的表現﹝註一﹞,沒想到在他的強大壓力下,什麼都發揮不出來...

在對戰過程中讓人很氣餒的就是,教練的來球都是「平凡無奇」的球,這些沒有炫技、沒有搞怪、甚至還速度平穩、旋轉適中,但我卻招架不住。

這就是武俠小說中的正統武功,沒有華麗虛幻,純正而剛直。金庸筆下的降龍十八掌﹝註二﹞是純陽正派的武功,完全直來直往不走偏門,但邪魔外道卻都抵禦不住﹝註三﹞。

當然,正統的武功還需要內力強勁的的人才能推得動,也因如此,教練只是把基本功扎實地打出,我就難以招架。

我試圖用「變化」改善頹勢,仍是轉瞬就被破解,於是只能站穩腳步,再回歸基本功穩扎穩打,卻仍是事與願違,抵擋不住。

雖然敗在武學大師之下幾乎是既定事實。不過能打出幾個滿意之作得分,挽回一些信心喜悅,應該做得到。但這一次卻完全沒有,實在有些沮喪。

不過事後回想,我發覺「能在教練底下打出幾球好球」這種小事完全不是重點,而是跟不同檔次的高手過招,「能夠得知自己的不足及弱點」,在對戰過程中我的短處暴露無遺,這樣才能重新思考球技並檢討自己設法改善。

不只是打球,在各種職場或人際之間都是如此,高出你好幾階的人出面指導你,你必須虛心學習,千萬別僅想著強出頭表現;即使贏得幾個小小亮點也一點兒意義也沒有﹝如同我一樣﹞。

「反省及思考」這才是重點。

圖片摘自:
http://www.sohu.com/a/303492034_100135144

註一:「不錯的表現」並不是「贏球」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而是打出自己想要的球,來回中能有一番僵持,能有幾球得分。畢竟要能贏過教練太難了。
註二:降龍十八掌號稱沒有虛招,都是實招,但強大的剛猛能化解對方的各種變幻莫測及靈活的招式。雖柔能克剛,但至剛亦能破至柔。
註三:邪魔歪道不是我,我也是習練正統球路的,只是功力差距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