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能排解壓力嗎? 我的心路歷程 2018.3.25


一個同事擔心我,若不能每天打桌球,要怎麼減壓?

從他的語意得知,他應該是「藉著運動來解壓」的人,所以也會認為我是從桌球這個興趣來解壓的吧?

其實我有很多興趣,不會靠桌球或其他單一興趣來解壓。

但,興趣的確都能「轉移」我的目標及負面想法,不過這不是「減壓」,而是「移轉」。

我的個性是「只要陷在其中就會思考」,所以當我思想轉移後,當球賽終了,馬上壓力又會回來,畢竟減壓不能靠「轉移」,而是要用積極方法去除掉!

不過減壓、解壓、排除心理負擔,這是個大哉問,牽扯身心靈層面太廣,這不是我現在想向大家分享的話題。

我想談的重點是,我這個20幾年「桌球」的興趣能否幫我減壓及帶來快樂呢?

想想這陪伴我從高中打到現在的桌球運動,其實大部分帶給我的應該反而都是「困擾」及「增壓」吧!

我總是想打得更好卻又沒辦法盡如人意。

花時間多練習雖一定能進步,但卻不是馬上就有成效!因為這個運動的實力是要長期累積的,速成不得!另外,桌球不是團體運動,勝負一定是自己一肩扛!若打贏了也不一定開心,因為倘若不是自己的技術得以發揮,就算贏了也不快樂

每天都在想打的好,苦悶的練習同樣的動作、發揮不出來、輸球....等等,我覺得怎麼這麼痛苦!!

不過打球的心態跟著自己多年的心靈成長一齊進步了,小時候這麼煩惱是想把球打的好,打的精,無形給了自己莫大壓力,其實這不過是個興趣,玩樂而已!雖然還是要求進步不能漫不經心,但要給自己一個空間,讓自己把樂趣放在其中才行!

現在的我已不給自己壓力,想打就打,累了就不打,把它當作一個真正的「興趣」,而不是「壓力」。

當然不可否認的,小時候累積的練習及技術,長大了都很受用,在桌球這個圈子,會打球跟不會打球,交朋友的速度也是有差異的,因為打球技術上、或談論球技戰術等等方面的話題時,都有深淺度,這是有默契的球友一瞬間就可以辨別出來的。所以,小時候努力都不會白費。

年紀越增長越能把這個興趣活用,它是幫助我的,而不是支配我的。

至於能不能拿它來減壓?我沒想過,我只是把它當調劑,豐富人生的手段及健康運動,競爭力又能讓我向前邁進,或許能減壓吧?但我沒這樣想過。

一句老話,我一直認為壓力不能用轉移的,而是要把心結試圖打開,不能擱置,否則就潛入意識裡了,難以收拾。


文 2016.3.25
修訂 2018.3.25

圖片摘自:
http://www.tooopen.com/view/88559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