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推薦假日電影院《戀妻家宮本》 2017.8.27

日本電影《戀妻家宮本》。

大叔級帥哥阿部寬和熟美女天海祐希的搭配組合,對這個年齡層的觀眾有一定吸引力。



故事結構


壯年夫妻將孩子撫養長大成人,孩子離家之後,老夫妻又恢復久違的兩人生活。這時突然產生的種種不安,甚至會想要離婚的念頭。

這是很多日本家庭夫婦會遇到的問題,會一時無法接受,失落感、無所適從的徬徨會無窮湧現,造成心裡不小的壓力!

這時雙方的不安帶給另一半的猜疑也不少,一個不留意,也容易掉進錯誤深淵中。

意亂情迷中也可能落入第三者互憐而背叛另一半感情的事發生,劇中也帶出這種情節。

不過,這並不是一部沈悶的戲,穿插著日式幽默的情節,讓人會心一笑。



故事內容


主角是一位班導師。


一個學生的媽媽因為與「愛人」出遊出了車禍,學生由奶奶在照顧著。


嚴厲的奶奶完全無法諒解媳婦出軌的行徑,不准學生去探望媽媽。


讓這個學生在學校壓抑情緒,刻意違背自己本心的活潑,並不希望別人可憐他等等的心理障礙。


主角了解之後前往學生家中訪問,希望婆婆能讓孩子去探望媽媽,這時婆婆說了一段道理,我認為很重要:


「我自己在結婚後,一直認為把孩子撫養長大是我的責任與義務。


犧牲自己,讓死去的丈夫沒有一點不滿與不幸,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一直忍受著,為了家庭,我奉獻了自己的一生。


可是這孩子的母親卻放棄自己的責任與義務,背棄了自己最重要的家庭,為什麼一定要原諒這樣的人。


我說錯了什麼了嗎?」


婆婆這段話說盡了日本傳統女性的奉獻精神與悲哀。


這些話打進主角心裡


當奶奶說完這句話時,主角一開始像是被說服了,回答說:


「沒有錯,你說的非常對...」


當學生聽到老師這句附和奶奶的話,有些失望之際....他又說了:


「可是....不溫柔...」


這時主角說了這一段話。
我認為他跟婆婆的這一段來回對話,就是整齣劇的精隨。


「我以前也是追求事情「正確」與否,可是自己認為的正確,也可能是強加於人的。


作為老師,教學生正確的事情很簡單,但那也許是自我滿足。


做正確的事固然重要,但你不覺得做溫柔的事更重要嗎?」


「像戰爭一樣,正確與正確會有碰撞,但是溫柔與溫柔是不會的,給予一個小小的溫柔,會孕育更大的溫柔。」


後來在溫情中,學生與母親、奶奶的事化解了

結尾聲中他也解決了自己與妻子的危機,在歡樂中結束。

實在是富有哲理及貼近生活的一部好片,大峽全力推薦。


文 / 2017.8.27
增修 / 2020.6.1


劇中場景「Danney's家庭餐廳」下次去日本一定要去一次啊!


圖片摘自:
https://www.moviemovie.com.tw/forum/viewthread-8704-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