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  短篇小說《皎潔的圓月》讀後感 2017.8.29


川端康成 短篇小說《皎潔的圓月》

八重子及靜江


主角的妹妹八重子來探望,主角很喜歡八重子及另一個妹妹靜江,他懷疑他與兩個妹妹不是同一個父親生的,因為他對她們兩人的個性和外表都極為欣賞,本來對於母親的傾羨之意都轉到了妹妹身上。

八重子以前的舊情人,後來成為了靜江的丈夫。

主角聽八重子轉述:「前一陣子,靜江的丈夫與一位游泳選手好像為了靜江而決鬥,卻不了了之最後兒戲的結束,讓靜江很難堪。」

主角質問八重子:「你認識那個游泳選手?」

因為主角覺得八重子很多事情都是故意對妹妹做的,不過這都是猜測,他與兩個妹妹是同母異父這件事也是猜測。

小夏與夢境


主角請了一個幫傭的年輕女性小夏,他不時心裡也透漏著欣賞愛慕。

這時發生了一個事件,她突然翻滾昏厥在地,據後來小夏自己說;「她夢到了她爸爸來找她,卻墜湖死亡了!我驚嚇過度所以昏了!」本來大家都不以為意,後來電報傳到,結果是個事實。

八重子覺得那是父女心意相傳造成的感應,她說她也感覺到了靜江怪怪的,該不會想尋死吧?主角一驚,趕緊要她去聯絡靜江。

靜江真的死了,主角雖懷疑八重子,但也沒有責怪她。

小夏後來又看到幻象,知道自己秋天必死,說自己的夢境幻象是絕對正確的。

這時主角上前抱著她,頭靠著她的肩膀,他想抓住能掌握的僅有人生。

故事線索的詭譎


這個短篇小說內還有許多的蛛絲馬跡被我省略,我覺得也很有可能某些重點關鍵被我忽視,不過我沒有好法子,因為川端康成的小說就是這樣疑點重重,從各方面的角度都能推敲出一個事實、一個觀點、或一個心理狀態,而我只能從我的想法窺探。

我認為這部短篇徹底反映主角的心理狀態,極度不安又對親情手足忌羨,導致對自己的身世都懷疑,對八重子又愛又疑。

對小夏的愛慕也是因為她預言即將死去,他最後才敢不顧一切的表達自己。預言實現的特殊能力橋段,是川端康成式的特有詭異手法,心理創傷及幻覺想像也是。

整部小說的描景很豐富,彷彿置身山中的村落,人物的刻畫很細,加上川端康成獨有的特異風格,這是大約20幾頁的短篇,很值得一看。

大峽全力推薦。

收錄於川端康成《片腕》一書。
讀書共和國 大牌出版
Nicle Chen TK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