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習慣準時赴約嗎?你會提早到達嗎?提早到達並非是最完美無缺的做法你知道嗎? 2016.11.3*


 在約定的時間與朋友約會,你覺得該...

  1. 非常準時到
  2. 提早到
  3. 遲到

遲到必定是扣分,這無庸置疑的。 

提早到不算是最完美

日本有一個觀念說道:「最準時的才是第一等人,提早到是第二等人,遲到是第三等人。」

不過這裏大家一定覺得奇怪,約好下午兩點見面,若雙方都在下午1點50分提早到了,不是更好嗎? 
我後來漸漸能了解「提早到」還是有一絲不妥,因為「提早到的人會讓準時到的人有心理上的愧歉!」守時的日本人,這種想法更是強烈。
比方說以上的例子,我提早到達沒有錯,但準時的好友卻覺得讓我等了10分鐘有些歹勢。我們為何要讓朋友對我有些不好意思呢?

這樣的同理心狀態,大家應該能體會。

不過在台灣大家都是性情中人,「別讓人有愧歉」這種細微心理很多人都會認為小題大作,但日本人就是這種「很擔心會給別人帶來困擾」的細心民族。

不過「準時到」這種事,若能做到又何樂而不為呢?

控制精準「準時到達」

準時到」這種事在控制上不好拿捏,一個不留神就反而會遲到,所以我個人認為,提早2∼5分鐘到達是最完美的。
或是,在約會目的地不遠的巷口等待一下,到了時間再走幾步過去...
(當然這樣的舉動很多人覺得太超過沒有必要,那就看你心思的縝密程度囉!) 

以上這些理論的前提是,你心裏得要「在乎彼此的時間」這個概念下才能成立。

良好觀念的養成

若你覺得「唉喲!想太多了啦!」「沒差那幾分鐘啦!」那就代表您對時間觀念是比較鬆散的,當然這也未必就要恪守這麼嚴格的規範,親友之間若都沒有這麼在意,大家其實大可不用這麼講究。

不過時間觀念這種事就是一個習慣,平時不在意,到了正式場合也會改不過來了,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必須要養成良好的日常比較好喔! 

後記:

在台灣還常常發現一個怪現象,大夥約定2點整見面,結果多數人幾乎都在1點50分到達了,準時2點到達的人卻被大家奚落虧罵,說:「大家都在等你ㄟ!你還這麼晚!誇張喔!」這真的無法用常理來說對錯,我只能說:

在不同的場合還是必須要弄清楚大家的習性,否則做對事的人也會成為異類啊!

文 2016.11.3
增修 2020.11.5
Photo by Ales Krivec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