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幾張證照?證照的專業技能你已很拿手?還是只是通過考試而已? 2020.11.19*

 


以前想認真把日文給學好,曾經問過有經驗者一個問題:
要怎麼樣才能把日文給學好?有沒有訣竅?
他問我:「你是要想真的會說日文?還是只要檢定考試通過?」
我心想這兩者不是不衝突嗎?當我學好了,檢定就會通過不是嗎?
我說:「這可以一齊併行嗎?」

他斬釘截鐵說:「不能!無法併行!」

桌球興趣

桌球打了20幾個年頭,我並非專業選手,僅是當作興趣娛樂。
前一陣子教練協會開了桌球教練證照班,我心想自己的概念和技術應該足以應付考試,可是聽了講師精闢課程之後,才發現:

會打球在教學上充分理解是兩個世界,雖有交集但卻是兩個不同領域。

證照 

我相信很多很多證照都是如此,實務與考試是兩回事
實際上會的東西到了考試就是另一個艱苦任務,反過來,考試通過拿到證照卻不一定是會實務的人。

現今的教育模式就是,請你先拿到證照!向世界證明你受過訓練了!然後再進入到實務領域磨練!

證照已經不代表你熟悉這項技術,而是進入實務的入門入場券而已。
  • 駕駛執照拿到了,再學真正的開車。
  • 廚師執照拿到了,再學真正的料理。
  • 機械執照拿到了,再學習真正操作機械。
  • 語言檢定拿到了,再開始進入真正的學習語文。 
等等...

這跟我們傳統印象「證照就代表精通」背道而馳。

這與社會變遷有關,以前的社會肯努力學,態度誠懇,老闆都會讓你嘗試,而早些時代只要認真努力,就有相對的報酬。
但現在的時代完全都是結果導向,「你必須具備能力了,我才會請你來上班」,而不是到我公司裏才開始學習。 

所以學歷證照、升等考試等等白紙黑字是實際掌握得到的東西,企業以此為標準,當然學校教育也就朝此推動了。 

現在社會這樣的風氣造就一堆證照在手,卻根本對技術實務毫不熟悉,其實掛著這樣的空殼,企業還是找不到他真正想要的人才。
之前新聞媒體大肆報導的「恐龍法官」現象,就是這些法律人考上法官,就自然而然的升任法官職務,但未料社會大眾反彈,認為他們無法對現實社會感同身受,判決只看法律不看情理。
聽說後來更改為必須擁有多少年的實務經驗之後,才能升任法官(若有誤請指教)。 

我想說的重點是:

希望能證照與實務能更靠近一些!證照這個東西就算不能當作精通,但也不能實務太差勁而只懂理論。

當我看到一堆考桌球教練證照的考生,技術真的如同初學者!我不知道這一張教練證被他拿到了是能當誰的教練?
我覺得如同上例法官升任制度方法就很不錯:
  • 必須在某餐廳實習X年,才能考廚師執照。
  • 必須擔任會計X年,才能考會計執照。
若是要有入門入場券的概念,那就要有分級模式,或是頒發研習修業證書即可,不必授與「證照」。
我知道很多單位雖然已經落實此模式,當然不是社會上所有的證照皆是如此不堪。但是很大一部分的證照仍舊是一個空泛的東西,值得我們去好好思考和改進。

理論跟實務可以分開,但證照這個東西真的希望能將兩者大部分結合,否則只是一個空殼而已。 

文 / 2020.11.19
Photo by Kaleidico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