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存在的必要?社團推動禮貌的善意! 2017.7.20




有一個非常火紅的地區fb網路粉絲團,它是全台經營得最好的社區網站,結合所有的地區資訊,及時社區食衣住行通報。

還有吃喝玩樂及公益等等,連政府民代單位都直接參與,形成一個多功能的社區網路。

因為參與的民眾太過於踴躍,網站管理變得比較困難,管理員也非常忙碌,所以只要一有違反版規情事,就直接踢出社團,不會事先告知!

如果還要再加入進來,就得經過一段時間的排隊審查。

我能體會這種管理方式,沒有強制力的話,管理就不容易了!

這個網站有諸多的公益活動,提供粉絲團內部贈物活動,有幫助弱勢家庭的,也有提供給任何需要的人而不限制身分的。

但是版主發現一個現象,接受別人餽贈的人都很沒有禮貌,要拿別人的東西,留言中連「請、謝謝」都不說,他發現需要導正這個不正常的現象,於是推行了社團禮貌運動。

社團禮貌運動展開之後,雷厲風行地執行,只要「交易或贈物」的留言中沒有「請」、「謝謝」,你會發現再打開電腦或手機時,你已經看不到社團的資訊了,也就是被踢出社團。

這個禮貌運動有一部分人撻伐,因為有人覺得沒有這麼嚴重吧!

但我個人還蠻支持的,很多人的熱情都是被沒禮貌的人的人澆熄的理所當然的收取別人的好處或好意而不說聲謝謝!這種行為就該有人教育。

社團的宗旨是創造美好互助互動的社區交流,應該負起教育的責任。

我是給予這個活動很正面評價的,踢出社團的人也非不能加入了,只是需要等待,這也剛好給了一個教訓來反省自己。

我個人常臨時幫助陌生人一些小困難,幫助人雖然不該求回報,但總希望能得到一句「謝謝」。

不過卻常常有人認為這是應該的,得到幫助就離開了,這遇到的機率還不低哩!

我有些感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個人情味到哪裡去了?

熱情跟禮貌可以並存,我認為這是我們從小必須教育的。

2019.7.23修訂文字。
圖為2008年攝於日本和歌山縣高野山。

我個人在球場上亦常碰到「禮貌」的問題,若有興趣,可以前往看看我的fb,有聊到這一塊,大家的看法不同,卻反映了大家對禮貌的認知差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TTF.TW/permalink/2028911427214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